完颜晖

我心有寰宇,落笔皆平庸

铜锅涮羊肉第四十五回

第四十五回 《佟小气形式改错误,郭机灵答对单选题》

【1.佟寝,早上。佟郭。郭芙蓉给佟湘玉梳头。】

佟湘玉:哎,你咋不早说!

郭芙蓉: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吧。我寻思,人家南宫好歹也是成年人。

佟湘玉:她还说别滴木有呀?

郭芙蓉:没有。我问她到南边儿哪儿,有什么事儿,她都没说。

佟湘玉:你这个人,这么大岁数,这点子事都办不好。

郭芙蓉:她不说我也不能死乞白赖问吧。再说,不是有丐帮帮忙跟着吗。

佟湘玉:这两天来信儿木有?

郭芙蓉:还没有,有的话小米会给咱们送过来的。

佟湘玉:额不似说她,额问滴似魔教那边儿。

郭芙蓉:那个啊,你就且等着吧!依我二师兄的脾气,没有定数,他是不会来信儿滴。好了。

佟湘玉起身:额滴扇子尼?

郭芙蓉:这么冷的天还扇扇子。

佟湘玉:额就要。

郭芙蓉:好好好,给你。(拿扇子)

【2.大堂,客栈众人、燕。祝正在吃早饭,小贝补作业。佟郭嘀嘀咕咕从二楼下来。】

吕秀才记账,记着记着,忽然来了一句:金小姐回去了哈?

莫小贝:金小姐回去了。

祝无双:金小姐回去了。

白展堂:金小姐回去啦。

李大嘴:金小姐回去啦。

燕小六进,一句话不说坐下吃饭,之后全程围观。

佟湘玉:金小姐回去啦!让开让开,不要挡路。

白展堂:你说你也是,人大老远来了,还是专程来看你的,临走你也不送送。

佟湘玉:真正滴友情不需要这些虚招子。(众人不屑)噢,额连最后一坛女儿红都给她咧,还想咋?

祝无双:对了,湘玉姐说让你以后有空到她那边去玩,她那里有最好的竹叶青。

佟湘玉:湘玉姐?请您注意您的称呼好吗。

众人:嗯?

佟湘玉:额主要似怕容易引起误会。

李大嘴:那咱以后就定个规矩,凡是湘玉姐,那都是金湘玉,是吧。

佟湘玉:她叫湘玉姐,那额尼?

李大嘴:掌柜的呀。以前不都这么叫吗。

佟湘玉:以前似以前,以后只有一个湘玉姐,那就似额!

众人不屑。佟脸上挂不住。

佟湘玉:额知道,跟她比额还有很多不足滴地方,但似额可以改呀。大家对额有撒意见,可以提嘛。

众人立马聚成一团。

吕秀才:可信吗?

白展堂:这招儿就引蛇出洞,千万别信。

郭芙蓉:不怕死的尽管提。

佟湘玉:哎哎哎,嘀嘀咕咕说撒尼,有撒话不能当着额滴面儿说吗。

吕秀才:我们一直认为,别改了。

祝无双:我们对你没有任何意见。

白展堂:你现在这样我们已经很满足了。

莫小贝:湘玉姐说……(众人:咳!)哦哦,金小姐说了,说你是个好人,大大滴好人!(双拇指)

佟湘玉冷笑:那她不说额就不似好人咧?她要似说额不好,你似不似就不认额这么嫂子咧?哎,你们似不似就不认额这个掌柜滴咧?

白展堂:你跟孩子较啥劲啊。

佟湘玉:吃饱咧撑滴。这个理由你满意吗?

祝无双:掌柜的!呃……湘玉姐,师兄不是那个意思。

佟湘玉:你们撒都不要说,这似儿不怪你们。也不怪她,要怪只怪额,做滴不够出色嘛。当然咧,作为掌柜滴,以及湘玉姐,额有权力有义务把额自己变滴更完美。大家有意见只管提,额保证改。

郭芙蓉:大家对你真的没有意见。

众人:没有,没有。

佟湘玉:少废话,木有意见就回去想,每个人至少提一条。去,一边儿干活儿去。包括小六儿……不要再喝粥咧,吸溜吸溜滴。

佟湘玉上楼。

【3.接上。众人各自忙活,无双已去巡街,顺便送小贝上学。燕小六还在吃。】

郭芙蓉:行啊六儿,这么能吃。

燕小六:这炒的嘛菜。给我来碟儿咸菜。(郭拉燕舌头)干嘛!

郭芙蓉:看看你是不是舌头受伤,味觉失灵。吃大嘴炒的菜还要咸菜,你也不怕齁死。

燕小六:难吃才吃不下去嘛。别废话了,赶紧给我来一碟儿,吃完还得巡街呢。

郭芙蓉:可以,每碟儿一文钱。

燕小六:不用一碟儿,来俩咸菜疙瘩就行。实在不行来点儿花生米。

郭芙蓉:一文。

燕小六:小起劲儿。当初我师父在这儿吃吃喝喝,要过钱吗?

郭芙蓉:这你得问我们掌柜的了,规矩都是她定的。(佟正好下楼)正好,你问她吧。

燕小六:佟掌柜。

佟湘玉:哎。问额撒呀?

燕小六:你先前说的那个提意见,现在可以提了吗?

佟湘玉:提,尽管提。只要你提得出来,额现在就改。

燕小六:我对你的意见就是……你对我,实在是太见外了!

佟湘玉:胡说撒尼,额一直把你当自己人。

燕小六:自己人吃点儿咸菜还要钱啊?

佟湘玉:啊?

燕小六:钱是小事儿,一文钱谁没有啊,但是因为一文钱伤了感情,那就不好了。

佟湘玉:呃……

郭芙蓉:谈钱伤面子……

燕小六:就是。

郭芙蓉:不谈寒人心。

燕小六:就……嗯?

佟湘玉:不要说那些乱七八糟滴,去,给燕捕头拿两碟儿小咸菜,再拿两碟儿花生米。以后这些小菜对燕捕头,统统免费。

燕小六:等等等等,要是有凉皮也给我来两盘儿,还有皮蛋豆腐,白切羊肉,鱼香肉丝米粉肉,一品肉,栗子肉,坛子肉,红焖肉,黄焖肉,炖肉糊肉扣肉松肉罐儿肉烧肉大肉烤肉白肉……这些就算了先把咸菜花生米给我端上来吧。

郭芙蓉:玉,来。(和佟嘀咕)不许他蹭吃蹭喝,这是老邢临走前特意嘱咐的!

佟湘玉:额知道,就似怕他意志薄弱,木有抵抗力,腐败咧,所以不能纵容。

郭芙蓉:知道你还让他白吃白拿。

燕小六:咸菜呐?再不来,粥都凉啦。

佟湘玉:就来。小六儿已经长大咧,你看那个气质……那个虎背熊……你看那两撇胡子,早就该放宽限制一视同仁咧。去吧。

郭芙蓉回厨房拿菜。

佟湘玉:小六儿,以后对额有撒不满滴,直接说,额马上改,千万不要客气噢。

燕小六笑呵呵答应。

【4.接上。燕小六吃完饭出去巡街,佟湘玉非常十分以及其热情到殷勤,笑脸相送。吕秀才看在眼里,苦笑摇头。】

佟湘玉:慢走噢,走路多加小心,千万不要磕着——磕着也不要紧,过来找额,额这儿有药,统统免费。

燕小六:我知道了,知道了。(逃命般跑出)

佟湘玉:改跟不改就似不一样,感觉自己像变咧个人,充满爱心,从内到外焕然一新。

吕秀才:那是幻觉。

佟湘玉:对额有意见可以提嘛。你不提我怎么改,我不改又怎么会进步呢?

吕秀才搓鸡皮疙瘩:掌柜的你别这么说话,仿佛又回到你刚醒来的时候。

佟湘玉:好,那额用汉中话。说吧,对额有撒意见?

吕秀才看见上菜的大嘴:大嘴对你有意见,不是一天两天了!(逃)

李大嘴:哎,秀才你……

佟湘玉:大嘴!

李大嘴:掌柜的,你别听他胡说,我觉得你都挺好,真的。

佟湘玉:你不提就说明额滴缺点太多,已经挑不出重点咧,难道额就这么不堪吗?

李大嘴:唉妈呀,没有啊。那行那行,我提,我提。你最大的问题,就是……(迟疑)

佟湘玉:说,不要怕,你放心,额不会打击报复。

李大嘴:那行。你最大的问题吧,就是太小气。

佟湘玉:额小气?李大嘴,额看你似不想涨月钱咧!

李大嘴:你说过不打击报复的。

佟湘玉:好,那额咋改才算不小气?

李大嘴:这还不简单,涨月钱啊。(佟皮笑肉不笑)你自己说改的呀。

佟湘玉:……涨就涨!说,她那边儿滴月钱多少?

李大嘴:厨子是一个月八钱,不包括奖金。

佟湘玉:那就从现在开始,额每个月给你涨……一文钱。

李大嘴:一文钱?!还不如不涨呢。

佟湘玉:那就不要涨。

李大嘴:好好好,一文就一文,总比没有好。问题是你这改,跟不改有啥区别呀。(回厨房)

佟湘玉:一个月八钱,额看她似疯咧!(冷笑)大手大脚滴花钱,怪不得人缘那么好。

【5.天井,上午。佟郭。郭芙蓉晾晒衣裳,佟湘玉从大堂过来。】

佟湘玉:小郭儿。

郭芙蓉:小郭儿?小郭儿?

佟湘玉:不要再装咧。对额滴意见想出来木有?

郭芙蓉:额滴意见就是请你以后不再要问额要意见咧。

佟湘玉:算咧,不说也罢。别人这样对额也就算咧,连你都烦额。

郭芙蓉哭笑不得:大姐,你这哀怨口怎么随倒随有。

佟湘玉:换成你你不哀怨?要似有一天突然来咧个芙蓉姐,上天入地左右逢源,似个人都说她好,都喜欢她,连正眼都不瞧你一眼,你说话别人就跟木有听见一样,连额都管她叫……芙儿。

郭芙蓉:我拍死她!可是……这好像……不太一样嘛。

佟湘玉:有啥不一样啊。湘玉姐是比芙蓉姐多俩眼睛,还似少个鼻子呀?额也木有别滴要求,提一条意见,一条就行,提完额就走。

郭芙蓉:别呀,提完帮我晒衣裳。

佟湘玉转身就走。

郭芙蓉:回来。(佟回)不用我提,你知道你最大的毛病是什么了吧。

佟湘玉:撒毛病?

郭芙蓉:太没有人性!

佟湘玉:额咋太木有人性!额看你似想睡大堂咧!(郭不语)好,好,你接着说。

郭芙蓉:那么多活儿都让我一个人干,从早忙到晚……

佟湘玉:晚上有额帮你按摩呀。

郭芙蓉:累不是问题,干活儿才是。就算是给自家娘子打工,那么多活儿……

佟湘玉:从现在开始,你滴活儿额可以帮你干一部分。

郭芙蓉:这可是你说的。

佟湘玉:额说滴。以后店里所有滴洒扫洗衣裳……

郭芙蓉:你都帮我干了?

佟湘玉:呃……额可以帮你晾。都晾完咧嚎?那就下次。(去大堂)锵锵céi锵锵céi,拿出勇气让我看,向上看不向下看,向左看不向右看……

郭芙蓉默默收拾。

吕秀才钻出来:我都听见了,我说我的意见还要不要提?

郭芙蓉:提!为什么不提?我和大嘴坏就坏在没把话说清楚,你看人家小六儿……

吕秀才:把话说清楚。

郭芙蓉:不,要写下来!

吕秀才:写下来……

郭芙蓉:看她还怎么耍赖!不就是让她花钱给你买书吗……你回头把钱还了。

吕秀才:啊?

郭芙蓉:呃……不用还,让她血崩,肉疼疼死!不然不长记性。(偷偷看钱包,肉疼)

【6.大堂,下午。佟、郭、吕。】

佟湘玉:买个酒曲买到现在,还敢自称轻功天下第一。

郭芙蓉:听说城南来了个马戏团,看热闹去了吧。

佟湘玉:回来扣他月钱。(看见秀才)秀才,额滴意见想出来木有?

吕秀才:呀……我就是说啊,我要是提了,你真的能改吗?

佟湘玉:只要你提,额肯定能办到。

吕秀才:我觉得吧,你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……缺乏求知欲。

佟湘玉:诶呀额滴秀才呀,听到现在就你滴意见最靠谱。你说吧,咋办?

吕秀才:多读书,读好书。

佟湘玉:额现在就上你屋里拿书去。

吕秀才:哎回来!我的意思是说,你得自己买。

佟湘玉:你有那么多书额还买撒吗,借额看一看不就完咧吗。

吕秀才:我那些书都过时了,那都是旧的,你得买新的。

佟湘玉:额木有看过就似新滴。

吕秀才:回来回来。我告诉你,你必须得自己买,这样才显得出你有诚意。

佟湘玉:好好好,买就买。你有撒推荐木有?

吕秀才:书单我都开好了。(拿单子)西街有家书店正在打折,买三送一,我打听过了,这些书全加起来是一两银子。要是嫌不够,这是另一份书单……

佟湘玉:够咧够咧!额把这些看完就不错。走咧噢。

吕秀才:赶紧去吧。

佟湘玉拿书单出。

吕秀才偷着乐:有人赞助就是不一样,以后想看书不用自己花钱啦,啊哈哈哈……

郭芙蓉看钱包,泪流满面:有没有搞错,一两银子!我攒一年也攒不出来呀!

【7.接上。吕秀才傻愣愣地看买回来的书。】

吕秀才:贤内助指南?

佟湘玉:就似教你如何做一名称职滴全职太太。

吕秀才:可你是掌柜的呀……

佟湘玉:呃……

吕秀才:胭脂宝典?

佟湘玉:就似教化妆滴,这本儿似讲胭脂,还有水粉宝典,今天木有货,额明天下午去拿。

吕秀才:这是什么?芥末坊?!教开店的?

佟湘玉:不似。这似牡丹亭滴姊妹书,卖滴特火,年度女性最佳读物!听说钱夫人也买咧一本儿。

吕秀才:女……(指鼻子,无语,看下一个)知与读?

佟湘玉:知音与读者滴合订本儿,教你做人滴道理,在京城畅销七八年。

郭芙蓉:我怎么没听说过?

佟湘玉:走开,你不爱读书,木有求知欲。

郭芙蓉:切。

吕秀才:心灵……老鸭汤?怎么做?

佟湘玉:这可不似食谱,里面全似特感人滴小故事,回来滴路上额翻咧两页,差点儿没哭出来!

吕秀才:这……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,我不是给你开过书单了吗。

佟湘玉:对呀,但似人家说你那些书太深,不适合额。

吕秀才:那也不能瞎买吧。就算想看故事,巴尔扎克,海明威,村上春树,江户川乱步,哪个不比这些好。

佟湘玉:你说滴那些人都还木有出生吧。

吕秀才:……那就莎士比亚,人家正当壮年吧。

郭芙蓉:没引进没翻译等于白说。

佟湘玉:哎,不管咋样,买咧这些书以后额觉滴自己浑身上下都充满咧求知欲!是吧尊贵的客人,你们想吃什么我很想知道哦。

吕秀才:掌柜的,好好看,慢慢看。

佟湘玉:秀才你放心,额一定不会辜负你滴期望滴,一定。(拿书上楼)

吕秀才叹气:There ain't no such thing as a free lunch!

【8.大堂,下午。白展堂扛包进来。】

白展堂:快,搭把手!

郭芙蓉:怎么才回来,跑哪儿摸鱼去了吧。呀,什么这么臭?

白展堂:别提了,飞龙谷闹狗瘟了,道儿都封了,好些官兵来往检查,车都过不来,就这两包还是我一路扛回来的。

郭芙蓉:飞龙谷闹狗瘟了?什么时候的事儿?狗都死了?

白展堂:早就有苗头,以为能止住,结果昨天突然爆发了。狗……死了七八成吧。

李大嘴上菜听见:咋的了?

郭芙蓉:飞龙谷闹狗瘟了。

李大嘴:妈呀,不会传到镇上吧?

吕秀才:不会滴,这个犬瘟啊,不会传染人类。

李大嘴:你说不传就不传啊。

吕秀才:本来就不传嘛!

白展堂心烦:你们传吧,我得洗个澡去。(扛包进厨房)

大嘴继续胡搅蛮缠,秀才非得讲道理,争论起来。

郭芙蓉:哇塞……我还没见过狗瘟嘞。

佟湘玉拿着糖葫芦从后院儿疾步过来,脸色愠怒,嘴里嘀嘀咕咕。

郭芙蓉:嘀嘀咕咕说什么呢?

佟湘玉:跟你有关系吗,干你滴活儿去!

郭芙蓉:谁惹她了?

李大嘴:谁敢惹你的大掌柜的呀。说要涨月钱,每个月才涨一文钱!涨跟不涨有啥区别。整这些形式主义有啥意思。

吕秀才:得了吧,你还涨钱了呐,我呢?辛辛苦苦开书单,结果怎么样?

郭芙蓉:你还好意思说,占便宜本来就不对。

吕秀才:那就算老板给员工的福利总可以吧?人家十八里铺的湘玉对员工怎么样?

李大嘴:没二话!再看咱这个。

郭芙蓉:人非圣贤。你们就知足吧,咱掌柜的够好了,七侠镇你找不出第二个。

李大嘴:你说这话你胸口疼不疼?你摸着良心说。

吕秀才:她的良心姓佟。(郭抬手,秀才躲)

佟湘玉:嘀嘀咕咕说撒尼?

郭芙蓉:学你一句话,跟你有关系吗?

佟湘玉愣了半晌,咬牙,撸起袖子气势汹汹朝郭芙蓉冲去。

郭芙蓉:闹着玩儿的……我再也不敢啦!

佟湘玉夺过郭芙蓉手中的抹布,开始用力擦桌子。

郭芙蓉:湘……

佟湘玉:从今天开始碗额帮你刷,桌子额帮你擦,地额帮你扫,省滴你说额木有人性。

郭芙蓉:玉,我跟你闹着玩儿的,你……你别吓我,我还没习惯追赶朝阳的你呐。

佟湘玉:不习惯就慢慢习惯吧,反正额以后就一直这样咧。能够分享你滴劳动,额感到很荣幸,十分非常以及其滴荣幸。

郭芙蓉:我真跟你闹着玩儿的!你干活儿累着不得心疼死我啊。(佟一路擦上楼)玉,玉……

【9.男寝,下午。饭点儿已过,李大嘴躺炕上休息,吕秀才整理书和笔记。佟湘玉搬书进。】

佟湘玉:秀才,这些书都似按照你那张书单买滴。

吕秀才:啊?这……这……(喜从天降,喜不自胜)

佟湘玉:额记滴你说还有一张书单?给额吧。

吕秀才:不用了吧。

佟湘玉:给额吧。

吕秀才:这都是随便写的。

佟湘玉:等额干完活儿就去买回来,省滴你说额木有求知欲。

李大嘴:呀,这还转了性了,唱哪出啊这是?

佟湘玉:秀才,你先出去一下,额跟大嘴有几句话说。

吕秀才:你请你请。(抱书出去)

李大嘴惊慌:掌柜的……

佟湘玉:你坐着,以后不要跟额那么讲究。这些银子,你拿着吧。

李大嘴:啥……啥意思?

佟湘玉:你在额这儿干咧两年多——就算三年吧,每个月二钱银子,一共似七两二钱银子。五两额换成银票咧,还有二两二钱滴碎银。

李大嘴脸色发白:怎么的,掌柜的你要开除我呀?!(如烫手山芋般塞回去)

佟湘玉:不要怕,这似给你涨滴工钱。要涨就从头开始涨嘛,省滴你说额小气。过去滴账就算清咧,从现在开始,每个月四钱银子。以后你要似对额有撒要求尽管提,只要额能办到,一分钟都不带耽误滴噢。(出)

李大嘴拿着钱发愣:这……这咋回事儿呀这是?

【10.大堂,下午。佟、郭、吕、李、莫。三人站在账台愣愣地看着佟湘玉干活儿,郭芙蓉追在屁股后边而抢活儿。】

郭芙蓉:柜子刚才擦过啦。

佟湘玉:再擦一遍嘛,看着不干净。

郭芙蓉:很干净啦!

佟湘玉:不够干净。真正滴干净是无菌,而不似看着不脏。

郭芙蓉:84还没发明呢。

佟湘玉:所以额用开水呀。

白展堂换身干净衣裳出来:呀哈,今儿太阳打北边儿出来啦?

佟湘玉:你来滴正好,额滴意见你想出来木有?

白展堂:你最大的问题是……不爱喝酒。

佟湘玉摔下抹布,大步流星去账台,抱起酒坛子就往嘴里灌。

众人:哎哎!

郭芙蓉:让你胡说!(急忙抢)湘玉,玉!

佟湘玉:从今天开始,额每天喝一斤酒。额知道,一斤当然不算多,但这已经似额滴极限咧。

郭芙蓉:不行!你有酒精反应,不能喝!

李大嘴:啥反应?(看秀才)

吕秀才:就是ALDH2突变,外在表现为喝酒脸红。这种人能加快酒精分解速度,但是又不能良好地代谢乙醛。

李大嘴:啥泉?

莫小贝:一种致癌物,酒进肝儿里分解出来的东西。

李大嘴:还是不懂。

佟湘玉:不用懂,又似东洋人研究出来滴,哪有我泱泱大国几千年滴医术高明。(祝、燕进)无双!来滴正好,你滴意见尼?

祝无双:我没意见呀。呃……怎么了?

佟湘玉:你对额滴意见呀。

祝无双:我……没……意……见……呀……好吧,你最大的问题就是……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了。

佟湘玉:你们想要撒额给撒,不好吗?蹭吃蹭喝,随便,额也不缺那么点儿吃滴。涨工钱,涨就涨,额也不差那点儿钱。干活儿木有问题,反正额闲着也似闲着。买书,喜欢就买,反正也木有几个钱。不唠叨,更容易,额本来也不想唠叨。谁不想做好人呀,每天吃吃喝喝,玩玩闹闹滴,当然开心。额要不似掌柜滴,鬼才懒得管你们!

白展堂:你不会是以为,我们喜欢那个湘玉,是因为她惯着我们吧?

郭芙蓉:否则还能因为什么?

佟湘玉:对呀。额木有她漂亮,不会打扮,不会化妆,木有情趣,不够浪漫,木有品味,既不会吟诗作对,又不能喝酒,刀工差,不会拉二胡,又不愿意惯着孩子。可是那又怎么样,不会滴额可以学,额可以改呀……

白展堂:改了那就不是你了。

李大嘴:可不咋的,人跟人不一样,各有各的好。

燕小六:她有她的长处,你也有你的短处嘛。

郭芙蓉:不会说话你就听着。

吕秀才:我们喜欢金湘玉,但是不代表我们不喜欢佟湘玉呀。

莫小贝:她再好,那也不可能是我嫂子,永远不可能的。

祝无双:你对我们而言,是亲人,是整个生活的组成部分。

郭芙蓉:她充其量不过是朋友。关系再好,也不可能变成家人。除非……(打量所有男人)你们谁娶了金湘玉。

吕、李、燕摇头。

白展堂:那敢情好。

众人:嗯?(凑近盯着白)

白展堂:我的意思是……金湘玉就好比是好酒,掌柜的……你就好比是白饭,酒再好也不管饱,饭再淡,一顿都少不了。

祝无双:就是这个意思。

郭芙蓉:明白了吧?

佟湘玉:明白咧,谢谢大家。既然如此,那就拿来喽。

众人:拿什么?

佟湘玉:那七两二钱银子呀,大嘴。

李大嘴:唉呀妈呀。那啥,想吃啥我给你们做去。(跑厨房)

佟湘玉:小六儿,麻烦你把今天早上滴菜钱给额结咧。

燕小六:无双干嘛呢,还不巡街去。(开溜,无双跟着溜)

佟湘玉:秀才,赶紧吧那些书退咧去。

吕秀才:呀,有笔账没算清楚。我这糊涂脑子怎么算的。(躲)

佟湘玉:老白,刚才那坛酒……你都喝上咧,那正好,从你工钱里扣。

白展堂:诶呀,我身上咋还有狗臭味儿呢?再洗一遍去。(溜)

佟湘玉:小贝,把那些糖葫芦交出来。

莫小贝:呃……小郭儿姐姐,我背书去了啊。(跑)

郭芙蓉:哦……

佟湘玉:小郭儿,额跟你说,那些桌椅板凳啊,你不会擦。(郭跑)哎,你不要跑嘛,额还木有说完尼,跑撒嘛。跑哪去?这个缝儿里呀,还有柜儿底下,那些看不见滴地方,都要好好擦,你听见木有?额要似不擦,还不知道你干活儿这么不认真。你不要跑咧,额脑子晕。

【11.佟寝,夜。佟郭。郭芙蓉给佟湘玉卸妆。】

郭芙蓉:那个金湘玉……好像真的只是来看看你的。不是你幻想的要谋害你的人。

佟湘玉:她虽然不似,不过你真认为她只似来看额滴呀?

郭芙蓉:嗯?不然还能是什么?

佟湘玉:比额会打扮,比额酒量好,比额有才学,比额厨艺高,比额会来似儿……处处都比额优秀,所以才“特意”来看额,把额这个你们口中滴好掌柜比下去,顺便扩展一下人脉,不管额心里咋讨厌,面子上就似为咧装大度,也得成为她滴人脉。(冷笑)这个人,奸滴很。

郭芙蓉听得晕晕乎乎:不……不会吧。

佟湘玉:不会?那额问你,金湘玉情商高不高?

郭芙蓉:高!是真高!这么左右逢源的人,这世上我只见过她一个,我娘到她跟前儿都不是个儿。

佟湘玉:智商尼?

郭芙蓉:也高,秀才对她赞不绝口。呃……你想表达什么?

佟湘玉:就冲这情商,这脑子,会不知道有可能给额带来伤害?

郭芙蓉沉默,若有所思。

佟湘玉:香快用完咧。

郭芙蓉:对了,我今天托老白买了一块儿。(拿香)那你过生日那天和金湘玉握手……

佟湘玉鼓捣香:咋,你还真以为她按照套路装装可怜,卖个乖,就真听额滴劝咧?

郭芙蓉:啊?她那是套路?那你灌鸡汤的时候没对她用催眠?

佟湘玉:用咧呀,不过不似说教辅助。额这个人,木有人性,心眼儿还小,最喜欢滴就似打击报复。

郭芙蓉:心眼儿是挺小的……

佟湘玉:这个香挺好闻滴噢。

郭芙蓉:那是,京城现在最流行的香。

佟湘玉:这似……(闻了又闻)撒香呀?额咋闻着……有股子……奶味儿。

郭芙蓉:听说用的是印度老山檀香,有点儿奶味儿。怎么样,好不好闻?

佟湘玉:挺好滴,就用这个吧。

【12.大堂,早上。佟、郭、吕、白。】

郭芙蓉从白展堂跟前经过,白展堂熏一跟头。

白展堂:唉呀妈呀,小郭儿你吃啥啦,咋这么香呢。

郭芙蓉:什么吃什么,这是熏香。香还是你昨天买的那个呢。

白展堂:嗯?是吗?(闻)不对呀,咋闻着有奶味儿呢?

郭芙蓉:没错,就这味儿。

吕秀才也过来闻:这香味儿我好像闻过。

郭芙蓉眼神慌乱,瞄佟:别胡说,你上哪儿闻去。

吕秀才:就是闻过嘛,好像是在……清楼?

白展堂:清楼?(凑过去闻)妈呀,还真是。金湘玉是不是用过这香?

吕秀才恍然想起:没错,就是这个!印度老山檀香,有奶香味儿。

郭芙蓉抚额。

佟湘玉:原来是金小姐用过的。

郭芙蓉:你听我解释,我不告诉你吧,是……

佟湘玉:告诉额什么呀?不用告诉额呀。

吕、白悄悄退开。

郭芙蓉:我就是觉得香挺好的,就想给你买一块儿。是,我知道这款香的确是通过金湘玉,可是买香真跟她没什么关系。

佟湘玉:难道不似在她身上闻见,就很喜欢她滴香味儿?

郭芙蓉:就是很喜……嗯?我怎么觉得哪里怪怪的。

佟湘玉:你不要管怪不怪,请你如实回答额一个问题。

郭芙蓉:你问。

佟湘玉:如果当初,额跟金湘玉同时出现在你面前,你会选谁?

郭芙蓉一愣。

白展堂浑然不知,吕秀才连连摇头,于心不忍,目光同情。

郭芙蓉:哈哈哈哈……

佟湘玉:笑撒吗,不许笑,快回答。

郭芙蓉:我笑你傻乎乎的,傻得可爱,哈哈哈……

佟湘玉:诶呀,不许笑,快点儿回答,不要逃避问题。

郭芙蓉笑出泪:你可不就是傻吗,你俩压根儿就没有可比性!金湘玉再好,那也是我生命中路过的一个好风景。

佟湘玉:那额尼?坏风景?

郭芙蓉:你就是我的命。

佟湘玉愣住,继而脸颊绯红,顿时没了脾气,和郭抱在一起。

白展堂捂胃,吕秀才衣袖遮面,咋舌。

【13.接上。佟湘玉已上楼,郭芙蓉开始干活儿。】

白展堂揉着胃过来:这家伙给我酸的。我说,你这么骗掌柜的,你心里不难受?

郭芙蓉:我什么时候骗她了?

白展堂:你刚才逃避问题。

郭芙蓉:我哪儿逃避问题了?

白展堂:掌柜的让你选,你光说甜言蜜语哄她,这不是逃避问题是啥。

郭芙蓉:所以说你们男人,情商太低!秀才。

吕秀才:啊?我又没谈过恋爱……

郭芙蓉:人家说情商不够,智商来凑,你俩这……活该单身一辈子。

白展堂:你不单身!

吕秀才:到底什么意思啊?

郭芙蓉:看来我得教教你们了。(勾手指,白、吕凑过来)当女人问出这种问题的时候,正确答案不是选择。你选她,错!

吕秀才:为什么选她也是错?

白展堂:对呀。

郭芙蓉:因为女人问这种问题是出于对自身的不自信,认为比不过其他女人,或者对你没信心,觉得你会变心,想从你这儿获得“你爱她”的安全感——重点在于确认!所以你就是回答“选她”,她出于不信任,也是不相信的。不管你答得快还是答得慢,直接选就是错。

哥儿俩恍然大悟:啊……

白展堂:那要是选别人呢?

吕秀才:当然错啦。

郭芙蓉:不仅是错,而且是大错特错!除非你不想活了。

吕秀才:伴君如伴虎。

白展堂:那谁都不选,正确答案是啥?

郭芙蓉:正确答案就像我那样,直截了当告诉她,你有多爱她,而且得让她相信哦。

白展堂:你这不是偷换概念吗。

郭芙蓉:概念就是她想确认,你给出确认,除此之外,没有概念。看问题要看本质,大哥。

白展堂:诶呀妈呀,谈个恋爱比练功还累呢。

郭芙蓉:玩儿的就是心理学。学着点儿吧,省得以后惹女朋友生气都不知道自己错在哪儿,还怪女朋友作。

吕秀才:那女人为什么缺乏安全感?为什么要一遍遍去确认,获得安全感?

郭芙蓉:这个……大概……古往今来,男人太花心?

白展堂:不花呀,(拍胸)可专一呢。

郭芙蓉:呃,那就是行为表现让女人看着很花心的样子。比如走大街上往美女身上看。

白展堂:爱美之心人皆有之,这有啥错?

郭芙蓉:那么问题来了,我好看还是她好看?

白展堂:当然是……(顿住,突然明白过来)

郭芙蓉:送命题,没法儿答,本质是一样的。

吕秀才:可你是女的呀。

白展堂:对呀。掌柜的咋还问你?

郭芙蓉:呃……

吕秀才:说不上来了吧。

白展堂:合着你也不懂女人的心思。

郭芙蓉:我……我不用懂,反正让湘玉没安全感,就是我的错!

白展堂:妈呀,这谈个恋爱,面子理字全不要了?我还是单着吧。(提酒壶走)

吕秀才凑过来:刚才你说的那个心理学,能不能说得再详细点儿。

本回完。


默默问一问,céi字怎么写?查了好久

评论(1)
热度(3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完颜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