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颜晖

我心有寰宇,落笔皆平庸

铜锅涮羊肉第七回

第七回 《私盐案捕快当卧底,牢狱战芙妹劝哥哥》

【1.大堂,中午。众人忙活,佟湘玉站在楼梯口暗中观察。郭芙蓉收钱后转身差点撞到佟湘玉。】

郭芙蓉:诶呀大姐!你要么上楼,要么坐那儿去,不要在这里碍事好不好。(去账台)

白展堂:这都一上午了,看出啥来啦?(湘玉不语盯着展堂)看我干啥。我一没偷二没抢的,啥眼神儿。

吕秀才:你还好,早上看我那眼神……我都怀疑我是不是做了什么天怒人怨的事儿了。

李大嘴小声:你们也看出来啦。我老觉得掌柜的今天,(看湘玉)对咱仨敌意特别大。

白展堂:你们没惹她吧?

李&吕:没有啊。

佟湘玉:不干活儿,在这儿交头接耳滴干撒尼!大嘴做饭去,老白买菜去,秀才招呼客人去。

哥儿仨散开,各自忙活。

郭芙蓉:你要是身体不舒服,就上楼歇着去。

佟湘玉:额有撒不舒服滴吗?

郭芙蓉:这么暴躁,不是生理期吗?

佟湘玉:额……吃饱咧撑滴!

客人:老板娘。

佟湘玉:来咧。

郭芙蓉:这又撒什么癔症呢。

【2.大堂,夜,晚饭时间后。白展堂放铺盖,李大嘴啃黄瓜,郭芙蓉玩儿骰子,佟湘玉继续暗中观察。燕小六进店里,立在大门儿处,神情严肃。】

燕小六:咳!

李大嘴脸色煞白,佟湘玉警惕,白展堂慢慢走来。

郭芙蓉:在那儿站着干吗,不嫌吹得慌啊。

燕小六进门,朝大嘴而去,大嘴吓得哆嗦。

郭芙蓉:干吗呢。

燕小六:有嘛吃的没有?

李大嘴吓软:诶呀妈呀。有,有。(拿黄瓜)

燕小六坐下:钱掌柜买私盐被抓,你们知道不知道?

郭芙蓉:啊?钱掌柜被抓了?!怎么回事儿?

佟湘玉:一会儿再跟你说。知道呀,他咋样咧?

燕小六:审了一下午,据我们分析,他跟这事儿没关系。就是说,真正的买家,还没有找到。

佟湘玉:那你们下一步,打算咋办呀?

燕小六:据我们分析,幕后黑手,还会出现。所以,上头派我过来卧底。我来当跑堂,(对展堂)老白,你替我。

白展堂:我不替!谁爱替谁替。

燕小六:哎,这可是上头的意思!

白展堂:你上头跟我有啥关系。

郭芙蓉:人家小六儿也是为了办案。老白,你就答应了嘛。

佟湘玉看芙蓉,又看小六儿。

白展堂:你咋不去呢。

郭芙蓉:小六儿,你看我行吗?

燕小六:你?你不行。老白上次露那手,武艺之高!你嘛……

郭芙蓉:我武功不高吗!

白展堂:高!实在是高。(对小六儿)她行。

燕小六:不跟你们说,我跟佟掌柜说。佟掌柜。

佟湘玉:老白。(使眼色)

白展堂十分不情愿应下。

燕小六:明儿我就来上班儿,你们该怎么着,还怎么着。我先走了。(走)

郭芙蓉:慢走哈。(转眼珠盘算鬼主意)

佟湘玉看着芙蓉。

【3.天井,下午。郭芙蓉洗衣裳,燕小六从大堂过来。】

燕小六:小郭儿,上次的计划让老白给破坏了,你还有嘛招儿没有?

郭芙蓉:让我想想。(思索)哎,有办法。

燕小六:嘛办法?

郭芙蓉招呼小六儿,两人咬耳朵。

佟湘玉从厨房出来,见此情景,面色不愉。吕秀才正要出门,见状缩回门内。

湘玉:咳!

郭芙蓉猛退后:掌柜的。

佟湘玉瞪小六儿:不招呼客人在这儿干撒尼。(小六儿跑出去)衣裳洗完咧吗,交头接耳,鬼鬼祟祟。

郭芙蓉:谁鬼鬼祟祟啦。我是跟小六儿商讨案情。

佟湘玉:衙门滴似情,跟你有关系吗!

郭芙蓉:我……不是,你这两天吃火药啦。

佟湘玉:额吃大炮咧!(气走)

郭芙蓉:到底怎么了这是?

秀才小跑路过:这得问你自己呀。

郭芙蓉:嘿!死秀才,你也气我。

【4.大堂,夜。郭芙蓉擦桌子,燕小六从后院儿过来。】

燕小六:盘子都端到厨房了,还有嘛吩咐没有?

郭芙蓉:暂时没有了。坐下,继续说。

郭芙蓉和小六儿咬耳朵,白展堂回到客栈,把刀挂在墙上,放铺盖准备睡觉。佟湘玉从楼上下来,看到郭芙蓉和小六儿,怒从心中起。

白展堂无意间抬头看见湘玉:咳!(芙蓉没反应)咳咳!

郭芙蓉回头:一个个的,这都什么毛病。咳嗽什么呢。

燕小六:别管他,接着说。

两人继续咬耳朵,佟湘玉上楼,一步一跺脚。

郭芙蓉:掌柜的?

燕小六:回去了。没事儿,你接着说。

郭芙蓉:说什么说!掌柜的好像生气了。我上去看看。(上楼)

燕小六:哎……

白展堂:别哎啦。凭你什么大案要案,在掌柜的面前,都得靠边儿站。

燕小六:为嘛?

白展堂意味深长:因为她是掌柜的呀。

【5.佟寝,夜。佟湘玉生闷气,郭芙蓉敲门。】

佟湘玉:谁呀?

郭芙蓉:是我。

佟湘玉:睡咧,有撒话明天说。

郭芙蓉:明明亮着灯呢。

佟湘玉吹灭。

郭芙蓉:你……那好吧,那我不打扰你了。

佟湘玉起身,又停下,坐回去。

佟湘玉气闷:赶紧让他走人!

【6.大堂,清晨。佟湘玉坐在主位,李大嘴、吕秀才立于左右,燕小六坐下下首。郭芙蓉擦桌子,关注这边动静。】

燕小六:佟掌柜,你找我?

佟湘玉:这似你这两天滴工钱。

吕秀才把钱给小六儿。

燕小六没拿:嘛意思?

李大嘴:意思就是你回去吧,该干啥干啥去,别搁儿啦。

燕小六:我这是执行公务。

佟湘玉:额会跟娄知县说滴,你先回吧。

郭芙蓉走来:这是为什么?案子还没破呢。

佟湘玉看都不看芙蓉:大嘴,送客。

李大嘴:自己走还是我请你走?

郭芙蓉摔抹布,瞪大嘴。

李大嘴退回湘玉身后:那啥,麻溜儿的。

佟湘玉拍案而起,白展堂从大门儿进来。

白展堂:这回不心疼你老榆木桌面儿啦。

佟湘玉:展堂?你咋回来咧?回来滴好,换衣裳。

白展堂:正要换呢。(扒小六儿衣裳)赶紧脱了!

郭芙蓉阻拦:哎哎哎,干什么,干什么。

白展堂:上头派我卧底。

佟湘玉:又似卧底。你又卧撒底吗。

白展堂:盐帮悬赏二百五劫狱。

燕小六不屑:这就把你吓着了?

白展堂:小屁孩子。你知道谁接的这趟活儿吗?

众人:谁呀?

白展堂:平谷,一、点、红。

郭芙蓉:等会儿!你说谁?

李大嘴:你不知道啊。那可是真正的大侠!黑道儿第一剑客。

佟湘玉:凡是被他滴剑刺中滴人……

白展堂接话:全身上下,一点儿伤都没有……

吕秀才接话:唯有眉心一个小红点儿。

郭芙蓉:这我当然知道啦,我的玄冥剑法就是他教的。

众人惊诧:嗯?

郭芙蓉:诶呀说来话长。(问展堂)他什么时候儿来?

白展堂:妹儿啊。(握芙蓉的手)既然你俩有交情,能不能跟他说,别来啦。

郭芙蓉:我都两年没见他啦。

佟湘玉盯着展堂握芙蓉的手,又看着展堂。

白展堂放手:那啥,赶紧换。我是本次口红行动的卧底。

众人:口红行动?

白展堂:口头捉拿一点红。

众人:哦——嗯?

白展堂:一点红武功那么高,你敢抓吗?

佟湘玉:快换,快换。

郭芙蓉:不行!小六儿也有行动的呀。

白展堂:掌柜的。

佟湘玉:郭、芙、蓉。

郭芙蓉:掌柜的,你讲讲道理。

佟湘玉:不讲!额就似不讲理!(拉走芙蓉)还不赶紧换。

众人七手八脚换衣裳。

佟湘玉:换完就让他走!

郭芙蓉:佟湘玉!

佟湘玉:郭芙蓉!

郭芙蓉:你……

佟湘玉吼:再说一个字,你也给额走人!(上楼)

郭芙蓉:我……她……她……她怎么了?

白展堂:姑奶奶!你还没看出来呢。

吕秀才:还不赶紧哄去,你想让我们继续没好日子过啊。

郭芙蓉:凭什么我去!

李大嘴:废话,你惹出来的,你不哄谁哄。

郭芙蓉:我……这……这关我什么事儿?

白展堂:想想你最近说了啥。

吕秀才:又做了什么。

李大嘴:好好儿想。

郭芙蓉一头雾水,仔细回想。

【7.客房,下午。一点红打扫客房,郭芙蓉跳进来。】

郭芙蓉:红哥哥!

一点红:你是……

郭芙蓉:是我呀,郭芙蓉。

一点红打量芙蓉:芙妹?!真是女大十八变,越变越漂亮了。

郭芙蓉开心:哈哈哈。哎,你什么时候儿来的?

一点红:刚到。你怎么来了?

郭芙蓉:我就在七侠镇啊。(一点红不解)嗨!我现在就在这间客栈打杂儿。来来,坐下,我跟你慢慢说。

【8.大堂,傍晚。佟、吕、李站在账台后,白展堂蹑手蹑脚下楼。】

佟湘玉:他们干撒尼?

白展堂:还聊着呢。两年没见了,说不完的话。

佟湘玉不悦,频频看楼上。

白展堂:别多想,俩人儿就是兄妹。

佟湘玉嘴硬:额多想撒咧吗——谁说额多想咧!

燕小六迅速跑进来:佟掌柜,人没走吧?

佟湘玉:还在客房尼。

燕小六:那就好。十八里铺和左家庄的弟兄们都到了,都在大牢里埋伏着呢,就怕他不出现。

李大嘴:不是,他武功那么高,你们行吗?

燕小六:武功高没用。这次用的都是长兵器,使剑的,根本近不了身。任他剑法再高,都叫他,有来无回!

【9.天井,傍晚。郭芙蓉和一点红来到后院儿,两人低声交谈。】

郭芙蓉:应该没发现。你赶紧走,这趟浑水别掺和了。

一点红:那怎么行,我收了定金的。出尔反尔,会被人耻笑。

郭芙蓉:你去劫狱没有好结果的。没听见吗,都是长兵器!

一点红笑:我问你,如果是你,仅用剑法,能成功劫狱吗?

郭芙蓉冲口而出:当然!(虚了)应该……大概……也许……可以……吧。但那不一样!

一点红:有什么不一样?

郭芙蓉:你要是劫狱,肯定会跟小六儿对上,跟小六儿对上,我们掌柜的肯定会帮忙,我们掌柜的让我出手,我……我不想跟你打。

一点红揶揄:芙蓉女侠什么时候儿这么听话了?

郭芙蓉:哪有……

一点红:你们掌柜的是哪个,我瞧瞧。

郭芙蓉拦住:瞧她干吗,没什么好看的。

一点红:当然是看看谁魅力这么大,把我们芙蓉女侠的心都偷走了。

郭芙蓉轻拍一点红:讨厌,你取笑人家!

佟湘玉冲进来:郭芙蓉!你不要太过分咧!

郭芙蓉:掌掌掌柜的。

一点红小惊讶。

哥儿仨拉住佟湘玉,不让她上前。

白展堂:你不要命啦,一点红!

李大嘴:他不会把小郭儿咋样,人家的目的是大牢。

吕秀才:掌柜的,忍一时风平浪静。

佟湘玉气到发抖:额忍不下去咧!

白展堂:忍不下去也得忍!

郭芙蓉:诶呀别吵啦!什么乱七八糟的。

一点红:芙妹,她就是你们掌柜的?

芙蓉不吭声,一点红慢慢走近湘玉,哥儿仨拉着湘玉躲一点红。

郭芙蓉:看你们吓得那个样子。红哥哥又不会把你们怎么样。

佟湘玉咬牙切齿:红哥哥。

白展堂:忍住,忍住。

郭芙蓉:掌柜的你到底怎么了嘛。哎,先不说那个,我给你介绍一下。这位是平谷一点红,这是我们掌柜的。这是老白、大嘴、秀才,都是我们店里的。

白展堂:见过了,见过。

吕秀才:久仰大名。

李大嘴:你好。

郭芙蓉:你们先回避一下,我跟红哥哥有话要说。

哥儿仨拉着湘玉回避。

佟湘玉挣扎:额不回!

一点红:既然老板娘不想走,那就留下好了。

哥儿仨对望,留下湘玉,退回大堂。

佟湘玉坐下,死盯着一点红。

郭芙蓉:红哥哥,你还是别去了嘛。

一点红:我没法交代。

郭芙蓉:那……那……要不这样好了,你别伤小六儿。只要他没事儿,我们是不会插手的。

一点红:那不就留下活口了。若是其他人都死了,就他一个人活着,你猜他会遭遇什么?

郭芙蓉泄气:那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吗。

一点红对湘玉:老板娘贵姓?

佟湘玉:额姓佟。

一点红:佟掌柜有礼,在下平谷一点红。

佟湘玉:你也有礼。红先生,你就一定要劫狱吗?

一点红:做人要言而有信,有始有终。

佟湘玉:可他贩卖私盐,是犯法。

一点红:我接的赏不是抓私盐贩子,是救私盐贩子。

郭芙蓉:救……救……诶,有了!(二人看芙蓉)人质!你可以抓我当人质,这样既能救走人,又可以不用杀人啦。

佟湘玉:额反对!

一点红:我也反对。

郭芙蓉:为森吗。红哥哥又不会伤害我,只是演一场戏嘛。

佟湘玉:他……(不信任的眼神)额就似反对。

一点红:我不信官府的人。有些官差,为了达到目的,是不顾人质死活的。

郭芙蓉:那,那怎么办,难道眼睁睁看着你去涉险吗。

一点红:抓人质是个好主意,但不能是你。

郭芙蓉:嗯?什么意思?

一点红从后门儿出:我去去就回。

郭芙蓉:红哥哥,红哥哥!

佟湘玉:郭、芙、蓉。

郭芙蓉:我怎么了。不是,掌柜的你有什么事儿你就说,一天天的,你不嫌累得慌啊。

佟湘玉:额跟你,木有话说!(扭头走)

郭芙蓉:啊?(挠头)

【9.大堂,夜。佟、白守着油灯枯坐,郭芙蓉焦急等待。】

郭芙蓉:怎么还不回来。

白展堂:放心吧,就那群捕快那两下子,能伤着你红哥哥一根儿头发,我白展堂三个字倒过来写。(被杵)又不是我叫的,杵我干啥。

一点红抓着燕小六回到客栈。

郭芙蓉:红哥哥!

燕小六:老白,别管我,快动手!

吕、李从后院儿跑来。

一点红剑指芙蓉:别叫我红哥哥。

郭芙蓉:红……你怎么了?

一点红:该救的已经走了,该杀的,也已经回老家了。郭姑娘,麻烦你陪我走一趟。

佟湘玉挡在芙蓉身前:不行!你为撒要带走她。

一点红:因为她是郭巨侠的千金,比起一个小捕快,更能让衙门忌惮。

郭芙蓉:我跟你走!

佟湘玉:不可以!郭芙蓉,你不要说话。

郭芙蓉:老白。(使眼色)

白展堂抓住湘玉,芙蓉换小六儿。

佟湘玉:额来当人质!额家还似开镖局滴尼,你还能趁机捞一笔钱。

一点红:这不是钱的问题。(带芙蓉退出客栈)

佟湘玉:你抓额干撒吗,还不把他点住!

白展堂:我这也是无奈之举啊。(看小六儿)

佟湘玉咬展堂,趁机挣脱,追出去。众人急忙追上,白展堂趁乱点晕燕小六。

【10.野外,夜。一点红抓着郭芙蓉退出城。】

一点红放开芙蓉:对不起了,芙妹。

郭芙蓉:没关系,我明白。你一开始不抓我,是怕我受伤。回客栈拿小六儿换我,是在小六儿面前演一场戏,又能保全他。我都懂。红哥哥,那你今后有什么打算?

一点红:干我们这行,有什么今后,不过走一步看一步罢了。

郭芙蓉:红哥哥,要不,你再考虑一下。

一点红:如果是两年前,或许我会考虑,但现在……我已经杀了那么多官差,这时候儿投到你爹麾下,会给他带去很多麻烦。

郭芙蓉:真没事儿。我爹手底下,多的是金盆洗手的。你再考虑考虑嘛。

一点红:我和别人不太一样。

郭芙蓉:不一样才好呢,谁要和别人一样啊。(灵光一闪)唉!你不去真是可惜了。我六师兄——就是天下第一大帅哥,四大神捕之首,整天念叨,说对你慕名已久,想见你。可惜你老人家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,见不着啊。唉!(摇头叹息)

一点红:芙妹!是这样的,我想过了,趁此机会退出江湖,也不失为一个好出路。

郭芙蓉得逞笑:诶嘿嘿。(摘簪子)这簪子你拿着,到了京城,直接去我家找我爹。

一点红仔细收好:我走了,你保重。(施展轻功离开)

郭芙蓉喊:路上小心,到了京城记得给我来信儿。

众人追来。

郭芙蓉:怎么你们都来啦。要送行已经晚了,人都走了。

佟湘玉:咋回似吗?

李大嘴:你你不被一点红抓去了吗?

郭芙蓉:你们还真以为红哥哥会伤我啊。安啦,安啦,只是演戏而已。(勾住展堂和大嘴肩)走了走了,回去睡觉。

佟湘玉:咳!

白展堂、李大嘴迅速扒下芙蓉的胳膊,闪到一边儿。

郭芙蓉:诶?怎么了?

吕秀才:你知道唐僧的二徒弟是怎么死的吗?

郭芙蓉:怎么死的?

哥儿仨:笨死的!

郭芙蓉:敢说我笨!(抬掌)

白展堂:好自为之吧你!大嘴、秀才,走了。

郭芙蓉:不是,我好自为之什么呀。你把话给我说清楚。喂,喂!

佟湘玉:郭芙蓉。(似笑非笑)胆儿肥咧噢,敢擅作主张,擅自行动。

郭芙蓉心虚:我也不知道那是红哥哥的计划,等我知道的时候儿,那不已经……

佟湘玉冷笑:红哥哥。你还有多少好哥哥呀?要不借这次机会,都介绍给额认识吧。

郭芙蓉:就一个呀。不过要是算上我那些表兄、堂兄、师兄,有好多个。就说跟我玩儿得好的吧,就有六扇……(挨掐)诶呀!你掐我干什么?

佟湘玉:掐你,额还咬你尼!(下口咬)

郭芙蓉:疼疼疼疼疼!你咬我干什么呀,我招你惹你啦!

佟湘玉有苦不能言,气哭。

郭芙蓉:你你你你别,别哭啊掌柜的。想咬你就咬好了。(伸手)轻一点哈。

佟湘玉推芙蓉,继而抱住。

郭芙蓉僵住:掌……掌柜的……

本回完。

评论(1)
热度(4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完颜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