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颜晖

我心有寰宇,落笔皆平庸

铜锅涮羊肉第八回

第八回 《佟老汉找回不孝女,郭芙蓉勇追有情人》

【1.大堂,上午。白展堂和吕秀才忙得团团转,郭芙蓉戳着笤帚站在大门儿边儿。】

白展堂:诶呀姑奶奶!这回又换你碍事啦?(推芙蓉)搭把手行不行?

郭芙蓉:老白,你说……

白展堂打断:不说。

郭芙蓉:人家还没有说完嘞。你说掌柜的是不是……

白展堂再次打断:不是。

郭芙蓉:诶呀听我说完!

白展堂:说啥完,赶紧干完吧!(抹布塞给芙蓉)桌子收拾了。

佟伯达进门:哎——有木有人迎客?

白展堂:有有有,客官请进,打尖儿还是住店?

佟伯达:额找人。找你们掌柜滴。

白展堂:我们掌柜的不在,有啥话你跟我说。

佟伯达:额跟你说不着。哎,去把马,给额喂咧去。

白展堂:好嘞。

佟伯达:要用上好滴,细料,啊,不然可是伤胃。

白展堂:好。

佟伯达:哎——额跟你说,额这可似,纯种的,大宛驹,啊!

白展堂:谁呀这老头儿,这么横。(出去喂马)

郭芙蓉翻白眼:不就一破马,什么稀罕东西似的。

吕秀才小声劝:少说两句。

郭芙蓉:你别管。

佟伯达:哎,额问你,你这个店,开咧多少久咧?

郭芙蓉模仿:哎——额也跟你说,啊,你活咧多久,额这店,就开咧多久。

吕秀才笑喷。

佟伯达:噫,这个小女子!跟额横。

郭芙蓉:横了,怎么着?

佟伯达:个小丫头片子,还给额撂蹶子尼,啊!额告给你,撒野马额木有见过,撒牲口额木有驯过,还怕你!

郭芙蓉:说谁是牲口呢!(摔抹布)

吕秀才:别动手,刚修好的门。

郭芙蓉:闪开!(拉开架势)

吕秀才:老白!(跑出去搬救兵)

佟伯达:咋!还想跟额动手。额看你似,野马欠鞭子!你知道不知道,额手里这两个铁胆子!

白展堂飞身进来:葵花点穴手!

郭芙蓉:铁胆?(取下)金胆我都玩儿过。

白展堂拿一个:哎,你还别说,这玩意儿还挺沉呢,老家伙手有劲。

佟湘玉下楼:爹!(飞奔而来)诶呀,爹呀,你咋来咧么!俺娘还好吧?俺弟长高咧吧?你身体咋样?你……你咋咧?(发现异样)白、展、堂!

白展堂:跟我没关系,是秀才!

吕秀才:我又不会点穴。(遁走)

白展堂:秀才让我点的。(跑)

佟湘玉:不要推卸责任咧,先解开!(追出)你给额回来!赶紧解开呀!

郭芙蓉哆哆嗦嗦归还铁胆:对对对对对不起啊。这下闯祸了。

【2.大堂,上午。佟伯达坐在主位,佟郭立在一旁。】

佟湘玉:爹,你咋上这儿来咧呀?

佟伯达:衡山派那三个人,是你介绍滴?

佟湘玉:对呀,他们干滴咋样?

佟伯达:好滴很。不过听他们说,你这儿,苦滴很。所以额这次来,就是带你回去。

佟湘玉:额不回!额还木有……(停顿)额要似走咧,额这个店咋办?

佟伯达:那就把它卖咧么。还有你那些个伙计,啊,愿意跟咱走滴,就带回去。不愿意滴,就地解散。

郭芙蓉高兴:真的啊?我可以回家啦?!

佟湘玉:咳!该赔滴赔完咧吗?(对佟老汉)她把额滴店砸咧,还有好多银子木有赔清尼。

佟伯达:那就带走。啊。回去……当个使唤丫鬟,将来等你兄弟长大咧,往过一娶。(湘玉瞪眼)妻当不了,哎,当个妾,总么问题吧。

佟湘玉:不可以!

佟伯达:咋,嫌她配不桑你弟?行,那就不给名分,当个通房丫头,也好滴很。

郭芙蓉瞪眼:嗯?

佟湘玉按住芙蓉:她似额滴人!额看谁敢动她!

郭芙蓉目光微闪。

佟伯达一愣:好,好好好,那你就留着。收似收似,咱这就走。

佟湘玉:要走你自己走,额不跟你回去。

佟伯达:噫,你这个娃!

佟湘玉:诶呀额已经嫁人咧,你就不要再管额咧嘛。

佟伯达:额不管,谁管?啊。寡妇门前似非多,你不在圈里头好好待着,整天在外头,抛头露面,像个撒话。你不要脸,额还要脸尼。

佟湘玉:那就要你自己滴去嘛!额自己滴事情,自己会管。

佟伯达:咋!你还学会撂蹶子咧。额看你似,啊,憋着打尼!

佟湘玉:你打呀,你打呀!你打死额呀!

李大嘴和秀才听动静跑出来。

佟伯达:噫——你还跟额倔。

佟湘玉哭腔:都别拦着!让他打,让他打死额算咧!

吕秀才带湘玉去后院儿,李大嘴劝佟伯达。

佟伯达起身:看额不打滴你!

郭芙蓉按住佟伯达:你给我坐下!我警告你啊,别说你是她爹,你就是天王老子,敢动她一根手指头,我对你不客气!(运功捏碎铁胆)

【3.女寝,上午。佟湘玉伏案而泣,吕秀才安慰。郭芙蓉进来。】

吕秀才:终于来了。快劝劝吧。(关门出去)

郭芙蓉:掌柜的。

佟湘玉抱住芙蓉:他咋老这个样子嘛!俺娘心里只有俺弟……好不容易……动不动就喊打喊撒杀……额就似想要个自由……

佟湘玉发泄,郭芙蓉劝慰,省略三万五千字。

郭芙蓉:咱不跟他走。我就不信,他还能来硬的不成!

佟湘玉:那他占理嘛,额木有道理嘛。

郭芙蓉:什么理?

佟湘玉:寡妇门前似非多。

郭芙蓉:那那怎么办?

佟湘玉:除非,(看芙蓉)额嫁人咧。

郭芙蓉心中一疼:那……你想嫁谁呀?

佟湘玉:你说尼?

郭芙蓉:我!

佟湘玉:啊?

郭芙蓉:……也不知道。

佟湘玉失望。

郭芙蓉:就没有其他办法了吗。

佟湘玉:还有撒办法呀。不跟他走,不让他管,额也只能想到这。

郭芙蓉:要,要不……叫老白他们过来,一起商量商量?

佟湘玉叹气:去叫去吧。

【4.天井,上午。众人聚在女寝,白展堂招呼郭芙蓉出来。】

郭芙蓉:叫我干什么?

白展堂:你就这么眼睁睁看着掌柜的回去?

郭芙蓉:那能怎么办。这不正商量着呢吗。

白展堂:办法已经有啦。我觉得掌柜的那个招儿不错,(观察芙蓉反应)既能把老爷子哄回去,又能避免他再打这边儿的主意,一劳永逸。(芙蓉不吭声)诶呀,可就是人选……

郭芙蓉:你想怎么样?

白展堂故意逗芙蓉:要不……我就勉为其难了?

郭芙蓉一掌拍断石碾,白展堂偷笑。

郭芙蓉:我不同意!

白展堂:是掌柜的嫁人,又不是你嫁人,你不同意有啥用啊。

郭芙蓉咬唇不语。

白展堂:不行老钱也行啊。老钱那条件多好,家里有钱,长得福气,关键还对掌柜的有情。(OS:小样儿,我看你能坚持到什么时候儿)上次不说了吗,把钱夫人一休,把掌柜的一娶,佟老爷肯定能同意!

郭芙蓉:够啦!

白展堂OS:忍不住了吧。

白展堂:那你说怎么办吧。你挑个人选,甭管谁了,我们都同意。

郭芙蓉:我……

白展堂:嗯?

郭芙蓉几次欲言又止,咬紧牙。施展轻功飞上屋顶儿,转眼消失。

白展堂懵了:诶——咋走了呢?

【5.屋顶儿,夜。佟湘玉独坐屋顶儿,自饮自酌。】

佟湘玉:回都回来咧,出来吧。

片刻后,郭芙蓉出现在屋顶儿。

佟湘玉:坐吧。

郭芙蓉坐下:你……同意老白说的亲事了吗?

佟湘玉:你希望额同意吗?

郭芙蓉沉默。

佟湘玉:额拒绝咧。

郭芙蓉:掌柜的。

佟湘玉:不问额为撒拒绝吗? 

郭芙蓉嘴唇蠕动,终究没说出口。

佟湘玉:额有木有给你说过,额小滴似候儿,在汉中滴似?(芙蓉摇头)那个似候额还不姓佟,俺家镖局也不叫龙门。有一天,不知道咋回似,俺爹突然把所有人都叫回来咧,说似有人来寻仇,(芙蓉眸光微动)让俺娘带着俺跟俺弟,出去躲两天。结果俺娘只顾着俺弟……额就跟他们失散咧,还被仇家给抓住。额以为额死到临头咧,结果从天而降一个人,打死咧坏人,救咧额一命。从那以后,额心里,就有咧这么一个人。

郭芙蓉捏起酒壶,猛灌几口。

佟湘玉:要似木有遇见你,说不定额现在已经跟俺爹回汉中咧。回咧家,待几年,再嫁个人,生似娃撒滴。(看着芙蓉)但那似不可能滴。

郭芙蓉哽咽:可是……我给不了你你要的。

佟湘玉:额想要滴,只有你。

郭芙蓉捏紧双拳,垂头不语。纵身跳下屋顶儿,消失在黑夜中。

佟湘玉埋首。

【6.福客来饭庄,中午。郭芙蓉借酒消愁,莫小贝找来。】

莫小贝:可算让我找着啦!小郭儿姐姐,快跟我回去吧。你再不回去,我嫂子就要被带走啦。

郭芙蓉:你嫂子?那就走吧。回汉中,总比在这儿好。

莫小贝:都没有自由还好呐。

郭芙蓉:你懂什么。没有自由,也比跟我在一起强。

莫小贝:你……你就是没种!(坐下)

郭芙蓉:激将法对我没用。我告诉你,你嫂子需要的,是平淡的生活。我什么都能给她,可唯独两样。

莫小贝:哪两样?

郭芙蓉伸手指:孩子,和平淡的生活。

莫小贝:那……那你俩有我还不够吗?咱们现在的生活,不平淡吗?不就是偶尔来个贼什么的吗,凭你和白大哥的武功,有什么不能解决的。

郭芙蓉:这世上,不是武功高,就能解决所有麻烦的。你还小,不懂人言可畏啊。

莫小贝看四周:对,我是小,可我也不是什么都不懂。你要真喜欢她,就拿出你的勇气,跟她在一起。(口音)咱关起门儿来,过自己哩日子儿,管别人儿说嘛。(口音消失)再说,我们又不会往外说,谁会知道。

郭芙蓉:我拜托你,我们是开店的,怎么可能瞒得住。

莫小贝:嘁,说这么多,不还是没种吗。我嫂子真是瞎了眼,怎么看上你这么个胆小鬼!还不如我哥活着呢。她还为你吃醋。真替我嫂子不值。

郭芙蓉:吃醋?吃什么醋?

莫小贝:你真是……跟我嫂子说的一样,没心没肺!你以为我嫂子前几天真是吃饱了撑的?还不是因为你说你有喜欢的人,她就看谁谁像贼!跟火药泡出来的似的。就差上衙门把全镇户口都查个遍了。都不知道你是真傻还是眼瞎。还有我嫂子,你俩都傻,她到现在都还以为你不喜欢她呢。

郭芙蓉:谁说我不喜欢她。等等,说了半天,你怎么知道我俩的事儿?

莫小贝:我也拜托你,我不是傻子,也不眼瞎。上次那个……什么云……上官云顿,他来的时候儿我就开始怀疑了。我也别扭过,但那是我嫂子!只要她愿意,我也没什么好说的。我是我嫂子的小姑子都尚且如此,何况她爹。当爹的,总归只是想给闺女找个依靠。

郭芙蓉:可他要的依靠,(模仿口音)似女婿。

莫小贝:你不就是吗,如假包换的女媳。

郭芙蓉:我?我是什么呀?

莫小贝:女媳啊,闺女媳妇儿。

郭芙蓉:是女婿,不是女媳。她爹是汉中的,媳婿婿媳。

莫小贝:什么西西西,我都晕了。不跟你废话!我可告诉你,佟老爷行李都收拾好了,就等着带我嫂子上路了。郭芙蓉,你要真认定我嫂子,就别在这儿瞎矫情,回到她身边去,扛起流言蜚语,给她她想要的幸福!

郭芙蓉喃喃:她想要的幸福……

莫小贝:你老说我嫂子需要什么,但你想过,她想要什么吗?

郭芙蓉:她想要什么……

莫小贝:她想要的,就是你。我嫂子已经够苦了,你忍心毁了她下半辈子吗?

郭芙蓉:你嫂子呢?

莫小贝:我出来的时候儿还在家,现在不一定了。

郭芙蓉拍下铜钱,抓起小贝,施展轻功飞出店门。

【7.天井,下午。佟伯达带佟湘玉上路,客栈众人送行。李大嘴从后门儿进来。】

李大嘴:行了,马车我都套好了,咱上路吧。

佟伯达:好。早一点儿上路,赶到下一个镇,晚上还要投宿尼。哎,莫掌门要似回来咧,你就跟她一起去汉中,啊。

白展堂:我知道,知道。

佟伯达:走。回去咧,在家待几年,回头让你娘给你,相个亲,嫁个汉,生个娃撒滴。

郭芙蓉冲进后院儿:站住!

莫小贝跑到展堂身边。

白展堂小声:干得好!

佟湘玉:小郭儿……

郭芙蓉:掌柜的……别怕,有我在。

佟伯达:来滴好,正要上路尼。

郭芙蓉:要走你自己走,(把湘玉拉到身边)我是不会跟你走的,湘玉也不会!

李大嘴:哎,郭芙蓉,你不去你别拦着我们行不行。我可是都……

郭芙蓉:排……

李大嘴躲开,还想继续说,被展堂抓回去。

佟伯达:咋!你这似撒意思?

郭芙蓉:意思是……(牵起湘玉的手)我喜欢湘玉,我要跟她在一起!这辈子,下辈子,下下辈子,还有下下下辈子,生生世世,我都认定她了!

佟湘玉:你说撒?

佟伯达:撒!你说撒?!你你……你这个小女子,你说撒尼!啊!你你你……(倒仰)

众人急忙扶住佟伯达。

佟湘玉:爹!你么似吧。

佟伯达推开众人:不要扶,额么似!(点指佟郭二人)湘玉,你咋说?

佟湘玉看芙蓉,芙蓉目光坚定,微微点头。

佟湘玉:额……跟她一样!

佟伯达:你……不孝女!不孝女呀!你看额今天不……马鞭尼,额滴马鞭尼?看额不……不……打……

佟湘玉:爹!(跪下)爹呀!额这次似说真滴,你要打,你就打死额!是生是死,额都认定她咧!生生世世。

佟伯达:你……你……

郭芙蓉在湘玉身前跪倒:你要杀要剐,冲我来!你们都别管。是我的错,是我勾引的她,你要打,尽管冲我招呼。还是那句话,休想动她一根手指!

佟伯达:好!(抬手)

众人:使不得啊!

佟伯达:好娃子!(拉起芙蓉)好女媳!

郭芙蓉:女婿还是女媳?

佟伯达:都一样。媳婿婿媳,都似额娃滴人!

佟湘玉站起:爹?

郭芙蓉:你……你同意我们在一起啦?

佟伯达:先不忙。额跟你说,她,似个寡妇,啊,你俩又都似女娃,不比旁滴。

郭芙蓉:我懂。我知道我们今后会面临什么,我不怕。(看湘玉)人言可畏,刀山油锅,有勇气牵起她的手,我就有勇气扛!

佟湘玉:额跟你一起扛。

郭芙蓉:只要有你,什么都是幸福。

佟伯达:好!好!额跟你说,额老汉,要滴就似,你这股子,野劲!啊。额要滴就似,你,不能动她一根手指头,这股子劲。啊!(用力拍芙蓉)额把娃,就交给你咧!

郭芙蓉:你老放心,她少一根指头,你拿我是问。

佟伯达:好!乖女媳!

佟湘玉喜极而泣。众人欢呼雀跃。

【8.大堂,夜。大堂被布置成婚礼喜堂。佟伯达坐主位,佟湘玉在右侧,与郭芙蓉同座,客栈众人围桌而坐。佟郭穿同款新娘喜服,梳妆亦同款。】

佟湘玉夹菜:爹,吃这个。

郭芙蓉给佟伯达倒酒,又给湘玉夹菜。

郭芙蓉小声嘟囔:一会儿都让他们抢光了。

佟湘玉:那就让他们抢嘛。

郭芙蓉:那怎么行,你还没吃呐。

佟伯达:哎——小郭儿,额还木有问,你似哪滴人?以前是干撒滴?

空气突然安静一瞬,继而回归喧闹。

郭芙蓉:啊,那个,我家在京城,欢迎来玩儿哈。

佟湘玉:她来额这儿之前,也木有干撒,就似闯荡江湖。

佟伯达:啊。那你爹娘,是干撒滴?家里边儿,还有些撒人?

郭芙蓉看湘玉,湘玉点头。

郭芙蓉:我是独生女,我爹他……人们都叫他郭巨侠。

佟伯达怔住:撒?你……你似郭巨侠滴千金?!你看看,你看看,你咋不早说尼!额看这门亲事……

郭芙蓉急忙打断:哎哎哎哎哎……我事先声明,我就是不想活在他的影子下才出来闯荡的,我只想自己闯出个名堂。他是他,我是我。你老放心,为了湘玉,我就是拼死,也会闯过他那关!

佟湘玉:爹,你就不要管咧嘛。

佟伯达看看二人:好,好好好,额不管,额不管。似候儿不早咧,回去歇息吧。明天一早,额就走咧。

佟湘玉:咋不多待两天嘛。

佟伯达:回去还有似尼。还有你那些个嫁妆,该置办滴,都得置办。

郭芙蓉:不用。我俩情况特殊,那些个俗礼……不适合。也别折腾啦。

佟湘玉:就似嘛。俺俩又不似一嫁一娶。再说咧,你还怕木有嫁妆,她会欺负额呀?

郭芙蓉:不敢,不敢。我还欠掌柜的好些银子呢,三十五年当牛做马!

佟湘玉斜芙蓉:三十五年?

郭芙蓉:……咳,一,一辈子,生生世世。

众人鸡皮疙瘩。

莫小贝:噫——肉麻死了。

白展堂:我就说她是妻管严吧。

郭芙蓉:去。

佟伯达:那好,好,依你们。把日子过好,就撒都有咧。哎——愣着干撒尼,送新人,入洞房。

众人簇拥着佟郭上楼。

【9.佟寝,夜。佟湘玉羞坐一旁,郭芙蓉推众人出去。】

郭芙蓉:出去,出去。再不出去我排了啊。

白展堂:你排我就点。我就不信今儿你大喜,还能穿着软猬甲。

郭芙蓉作势要排:排…… 

白展堂配合格挡:掌下留人。女侠好武艺,在下甘拜下风。行了,看在大喜的面子上,哥就先放过你。

莫小贝:你行我不行!佟老爷那关你是过了,还有我嫂子的小姑子这关呐。

郭芙蓉:嘿,小妮子你还来劲了。信不信我……

莫小贝:嗯嗯嗯,你怎么样啊?我就不信,你敢把我怎么样。

郭芙蓉:大嘴。

李大嘴:得令嘞。(扛小贝下楼)

莫小贝:哎哎哎,你干吗。放下我,放我下来。

郭芙蓉:那吕大秀才,你老想怎么样啊?

吕秀才:没事儿,没事儿,我就问掌柜的一句话。(朝屋儿里喊)掌柜的,金牌掌柜和芙蓉女侠还要不要成亲了?

郭芙蓉:排山……

吕秀才迅速逃走,郭芙蓉关门上锁。

郭芙蓉:讨厌。(坐到湘玉身边)

佟湘玉倒茶:喝口水,醒醒酒。

郭芙蓉端起杯子:诶?我有没有跟你说过,我从4岁开始,苦练武功的事儿?

佟湘玉:说过咧呀。

郭芙蓉:那我有没有跟你说过,我为什么要苦练武功?

佟湘玉笑容渐失,坐到梳妆台前。

郭芙蓉:掌柜的?

佟湘玉:当然知道,不就似……

郭芙蓉:是什么?

佟湘玉微怒:额不想说。

郭芙蓉:行,不说就不说。那我有没有跟你说过,我4岁那年,发生了什么?

佟湘玉:……木有。发生咧撒?

郭芙蓉:我4岁那年起,就开始做一个梦。那时我还小,但是在梦里,我长大了,就像现在这么大。梦里有个人,我看不清她的长相,也不记得她的声音,只能肯定她是个女的,会跟我讲很多很多做人的道理。我知道她是真实存在的,她就在这世上某个地方,因为那些梦太真实了!所以我苦练武功,就是希望将来能出来找她。我这次从家里出来,一是想多见见世面,找高手过过招,磨砺一下自己,二来,就是想找到那个人。

佟湘玉听得入神:那你找到她咧吗?

郭芙蓉:找到了呀。我来七侠镇的第一天就找到了。和梦里一样,(笑)她又对我说了一番大道理。我就留下来了。

佟湘玉:那她……似谁呀?

郭芙蓉:她叫佟湘玉,是同福客栈的掌柜。

本回完。

评论(3)
热度(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完颜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