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颜晖

我心有寰宇,落笔皆平庸

铜锅涮羊肉第四十四回

第四十四回 《扩人脉金掌柜设计,算总账小两口剖白》

【1.清楼,昨天。郭、白、金。白展堂和金湘玉喝酒划拳,表演武艺。】

郭芙蓉:行了行了,跟斗也翻了,酒也喝了,拳也划了,可以走了吧。

白展堂:你看你急啥。兴你在这儿玩儿两天,还不兴我玩儿啦。来,湘玉。

金湘玉:我看小郭好像归心似箭,不如……

白展堂:不如你就先回去吧。跟掌柜的说,我在这儿出两天差。

郭芙蓉:你自己说。(走)

白展堂:我都回去了,还说啥。甭理她,来来来。

郭芙蓉往外走看见秀才。

郭芙蓉:秀才?!

吕秀才:掌柜的让我带你俩回去。(探头探脑)这儿也不像青楼啊。

白展堂:你进来的时候没看见招子啊,这儿是酒楼,名字叫清楼。

吕秀才:看见了,就是不大确定。

金湘玉:这位是?

吕秀才:在下吕轻侯。

金湘玉:黄金白壁买歌笑,一醉累月轻王侯。

吕秀才惊喜:姑娘好才学。

郭芙蓉:不会吧……又来一个。

【2.大堂,今早。佟、莫、李。佟湘玉心急如焚,李大嘴只顾啃骨头。】

佟湘玉:咋还木有回来。秀才该不会也……

莫小贝:嫂子你别急,秀才再怎么说也读过那么多年圣贤书,不会弥足深陷的。

燕小六和祝无双进,神色沉重,步履迟缓。

佟湘玉迎上:人尼?(向外张望)木有带回来?秀才也?

燕小六:沦陷了。

祝无双:据目击者称,秀才跟一妙龄女子,喝酒唱歌,吟诗作对,乐得跟朵月季花似的。

莫小贝:斯文败类。

李大嘴:那么些年书,都读到狗肚子里去了。

莫小贝:哼,我算是看清楚了,咱们客栈的男人,归根到底,和所有的男人一样,都一个德行,都是淫贼!

李大嘴:哎,他俩那是他俩,我跟他们可不一样。

莫小贝:有啥不一样啊。你不是男人?

李大嘴:我……我对蕙兰那可是……(想成语)死心塌地,死心不改,死了没人要,是吧。

莫小贝:嘴上说的天花乱坠,有本事走一趟十八里铺啊。

李大嘴:走就走,我对蕙兰那可是……掌柜的,我明天就去一趟十八里铺,亲手把他们逮回来。

佟湘玉:大嘴……

李大嘴:掌柜的不用感动,这是我应该做的,就是咱那出差补助啥的,你看多少?(众人盯着大嘴)那我现在就收拾收拾,这就出发。

【3.大堂,下午。佟、莫。】

佟湘玉自言自语:不会,肯定不会。大嘴对杨蕙兰那么痴心,不会不会。

莫小贝:大嘴叔唯一不失足的理由,因为没钱,要不就是舍不得,才不会是因为杨蕙兰。

佟湘玉:照你这么说那更不可能,他连双鞋都舍不得买。

燕小六、祝无双进。

莫小贝:完了,看他俩脸色就知道,失足了。

燕小六:我长话短说,大嘴也沦陷了。据目击者称,他与一妙龄女子,在那儿划拳喝酒,乐得跟招财猫似的。

佟湘玉:招财猫?

莫小贝模仿招财猫。

祝无双:还当众给人表演厨艺,耍刀功,差点把手指头剁下来!

莫小贝:该。我说什么来着,都一个德行。

燕小六:看来,只有本捕头亲自出马了。佟掌柜,你放心,我这就跟无双去十八里铺,不把他们几个带回来,绝不会来见你!

佟湘玉:小六……你确定你顶得住诱惑?

燕小六:顶不住也得顶。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,为了社会繁荣,家庭稳定,再深的虎穴,也得咬着牙往里进,否则白当捕快啦?

佟湘玉:那就全拜托给你咧,你可一定要回来,就算带不回他们,你也不能陷进去。

燕小六:放心。

佟湘玉:嘴上说没用,真经得起才行。小贝。

莫小贝:燕捕头,这碗酒……

燕小六:这碗水,等我回来再喝吧。要是我回不来……

佟湘玉:俺们就把它倒咧,祭典你那随风飘散滴良知。

燕小六:我去了!

燕小六和佟湘玉重重握了两下手,在悲壮的气氛中,踏步走出客栈。

【4.清楼,翌日。郭、白、吕、李、金。】

郭芙蓉:这都几天啦,玩儿也玩儿过了,该回去了吧。

吕秀才:急什么,过两天一起走。

郭芙蓉:还过两天?这都出来几天了。

李大嘴:哎,是你出来几天,我可是昨天才到的。

白展堂:你看你老急哄哄的干啥。坐下,摇个骰子。

郭芙蓉:摇什么骰子,明天是湘玉……你忘啦。

哥儿仨全愣住。

吕秀才:明天是什么日子?

白展堂:诶呀妈呀,明天是掌柜的生日!

李大嘴:呀,还真是。

金湘玉:明天是佟掌柜生日?那你们可得回去了。这样吧,我带你们去商店街,一起给佟掌柜挑选生日礼物,然后……我也跟你们一起回去。

哥儿仨:真的?

郭芙蓉:咳。你跟我们掌柜的也不认识,这样好像不太好。

李大嘴:有啥不好的,都是朋友。

郭芙蓉瞪大嘴。

金湘玉:这样是不太好。不过朋友不都是从陌生到熟悉的吗,我就借这个机会,认识一下传说中的佟掌柜。而且我也想看看,真正的友情是怎么样的。

吕秀才:小郭儿……

白展堂:都不是外人。

郭芙蓉:好吧,既然你都这么说了。(OS:为何仿佛被绑架)那赶紧走吧,早办完早点儿回去。

燕小六提刀杀进:哇呀呀呀呀……

客人全跑。

白展堂:葵花点!(小六扔刀躲)燕小六你疯啦。

李大嘴:干啥呢,客人全让你吓跑了。

燕小六:吓跑了正好。本捕头,生平最讨厌这种不干不净,不三不四的地方。

李大嘴:说啥呢。

吕秀才:是平生,不是生平。

众人:去。

白展堂:那个是重点吗?你才不三不四不干不净。睁开你那绿豆小眼儿看看,这是青楼吗?

燕小六:我哪知道青楼什么样。

白展堂:懒得搭理你。

金湘玉:这位就是燕捕头吧。

燕小六:你怎么知道?

金湘玉:经常听邢捕头说起你呀。

燕小六:你认识我师父?

李大嘴:老邢天天在这儿吃饭。

燕小六:不许你侮辱我师父!

李大嘴:谁侮辱了。

金湘玉:我想燕捕头是有点误会了,我这里是酒楼,要是不信,你可以进来看看,体验一下。(招呼伙计)燕捕头,坐。给燕捕头上茶。

【5.大堂,上午。佟、莫、祝。店未营业,佟湘玉枯坐大堂,看莫小贝练字。祝无双神色沉重进。】

佟湘玉站起,呆愣两秒:小六儿也……

祝无双点头:对不起,我已经尽力了,可是敌人太凶残!我们到了十八里铺,小六让我在外面等,他一个人杀了进去。我左等右等,足足等了两个时辰也不见他出来,我就杀进去了!结果……

莫小贝:结果怎么样?

祝无双:看见他正在那拉二胡呐!乐得跟仙人掌似的,脸上的粉刺都乐出来了,还想让我唱歌。师兄他们也跟着起哄,吓得我谁是谁都没看清就逃了出来。湘玉姐,你千万别怪我。

佟湘玉:不怪你,敌人太凶残。

莫小贝:既然如此,干脆杀过去,大不了跟她拼啦!

佟湘玉:站住!你一个小女娃,去那种地方像什么样子。

莫小贝:那就这么算啦?

佟湘玉:你不管,额心里有数。

莫小贝:嫂子!

祝无双:掌柜的,对方就这么明目张胆跟你抢人,你就真咽得下这口气?趁现在还来得及,晚了说不定人就干脆留在那儿,再也不回来了!

佟湘玉心中一震,拍案而起:来呀。

莫小贝:在!

佟湘玉:拿家伙,跟额杀向十八里铺!

莫小贝:耶,打架喽,打架喽!(跑去账台后拿斧子)我早准备好了,吹毛立断,一人一把。

祝无双:我就不用了,我还是用刀顺手。

莫小贝:嫂子,我给你当先锋,探探路。(跑出)

佟湘玉:无双,快去看着小贝。

祝无双:哦。(正要追出,小贝气喘吁吁跑回来)你怎么又回来了?

莫小贝:不……不用去了,人……人都……都回来了!

佟湘玉:谁回来咧?

莫小贝:小郭儿姐姐,白大哥,秀才,反正所有人都回来了。(佟往外走,被小贝拦住)我还没说完呢。除了他们,还跟着一女的。

祝无双:女的?

莫小贝:模样我没看清,但是穿着打扮特漂亮,跟一仙女似的!

祝无双:该不会是……

莫小贝:这明摆着不把我嫂子放在眼里。嫂子你别慌,看我怎么收拾她!

佟湘玉:不用你。同福客栈似额滴地盘儿,她既然敢来,那就留下吧。无双,带小贝回屋躲着,本掌柜要亲自和她斗一斗。

祝无双:哦。小贝,走。(带走小贝)

佟湘玉:回屋补个妆先,输人也不能输阵。(上楼)

【6.接上。佟湘玉下楼。浓妆艳抹,衣着华丽过度。】

佟湘玉:不好意思,让大家久等……了。

鸦雀无声,空无一人

佟湘玉等了片刻,依然没人回来,准备回屋,此时众人进来。

众人簇拥着金湘玉,一路说说笑笑,十分热情。唯独郭芙蓉冲在最前面,大步流星飞奔上楼。

郭芙蓉:湘玉!呀,这似神马,你怎么把脸画得跟猴屁股一样。

佟湘玉无视郭,打量金湘玉。

白展堂:诶妈呀,得亏这是大白天。

李大嘴:掌……掌柜的,你打扮成这样,赶着过盂兰节呀?

吕秀才:掌柜的,你没事儿吧?

佟湘玉:我没事儿呀,我很好呀。下面的朋友,你们好吗?(明星式挥手)

尴尬的无声。佟湘玉的手僵在半空。

金湘玉:哦,这位就是佟掌柜吧。我姓金……(伸手欲握,被佟无视)

佟湘玉OS:跟她握手就表示欢迎,回头不好翻脸,可是不握,又显滴额很小心眼儿。握,还似不握,这似一个大问题。

金湘玉的手僵在半空,进退维谷。

佟湘玉朝金湘玉伸出手,眼看握住的时候,忽然拍金的肩。

佟湘玉普通话(此后都是):来者即是客,金小姐坐。

郭芙蓉:对对对,坐,坐。

两个掌柜落座。

佟湘玉:金小姐多大了呀?看着很年轻。如果我没有猜错,应该还没到五十岁吧?

金湘玉:呃……还没,不过也快了。人生短暂如白驹过隙。

吕秀才:从生到死,也就是一眨眼的工夫。庄子说得好,与其相濡以沫……

金湘玉:不如相忘于江湖。

郭芙蓉:卢照邻还有诗云呢,得成比目何辞死,愿作鸳鸯不羡仙。是不是,掌柜的?

佟湘玉:这位小姐贵姓,我认识你吗?(郭一愣)金小姐平时很注意保养吧?

金湘玉:还好,跟所有女孩子都差不多。

佟湘玉:四十多岁的女孩子,我还是头一次听说。

白展堂:别胡说,人家才二十四,比你还小俩月呢。

佟湘玉:我跟金小姐说话,有你插嘴的份儿吗?金小姐,孩子多大了?男孩儿还是女孩儿?上学了没有?

金湘玉:我没孩子,我还没结婚呢。

佟湘玉:啊,不好意思我忘了,你这个职业,好像不太容易找到归宿。

金湘玉:我的职业……怎么就不容易了?

佟湘玉:无所谓,当我没说。这个……金小姐贵姓啊?

金湘玉:免贵姓金,你就叫我……湘玉好了。

佟湘玉:湘……湘玉?

白展堂:你俩同名,就是姓不一样。一个金,一个铜。诶呀妈呀!你掐我干啥?

佟湘玉:谁掐你了。

白展堂:我说她。(指郭)

佟湘玉看郭,郭笑,继续无视。

佟湘玉:金小姐远道而来,舍下真是蓬荜生辉。

李大嘴:掌柜的还会用成语了,哈哈哈……呃,一直都会,老用。那啥,掌柜的我给金小姐做饭去。(进厨房)

佟湘玉:都愣着干撒,秀才给金小姐倒茶,大嘴去做饭,金小姐坐啊。

吕秀才:茶来了。

佟湘玉:我来。

佟湘玉接过茶壶,燕小六拿茶碗,佟湘玉倒茶,手一歪,倒在金湘玉身上。

众人着急。

白展堂:怎么样,烫着没有?

吕秀才:不是开水,温热的。

燕小六:那也烫!佟掌柜你怎么回事儿,不知道看着点儿。

佟湘玉:不好意思,手抖了一下。

金湘玉:没关系,我自己来吧。(倒茶)佟掌柜,我这次来,是专程来看你的。

佟湘玉:荣幸之至。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。

吕秀才:那字儿念乐,表达内心的喜悦。(被郭掐)嘶——那什么,多音字,一语双关,掌柜的随便儿念。

佟湘玉:我听说金小姐在吉庆街开了家青楼,生意可好?

金湘玉:一般般啦,跟你这里不能比。

白展堂:别听她胡说,人那生意特火,人多的站都站不下,哪像咱们这儿。

佟湘玉:那是。客栈怎么能跟青楼比?皮肉生意,当然赚钱。

白展堂:说啥呢。我跟你说,咱们整误会了。人家那是三点水的清,名字叫清楼,就是一普普通通的酒楼,干净着呐。

吕秀才:连个唱小曲儿的都没有。

郭芙蓉突然明白过来。

郭芙蓉:湘……掌柜的,你以为我……我们去青楼啦?我郭芙蓉对天发誓,没去那种地方!

佟湘玉:你觉得我会相信吗?

白展堂:你看看湘玉,你好好看看,就她这样的,像风尘女子吗?

佟湘玉:不像……所以才值钱,卖的就是清纯相。

白展堂:骂谁呢!你才清纯相,你比谁都清纯!

郭芙蓉拍桌子:再给我说一遍!

白展堂无奈:好好好,我帮大嘴做饭去总行了吧。(躲厨房)

佟湘玉:就显得你能。坐下。

郭芙蓉:我……他……这……(一肚子火)

金湘玉拉郭衣袖,状似撒娇:别生气嘛,刚才真是吓到我了,不至于。

郭芙蓉:我去换壶热水。(提茶壶走)

佟湘玉目光一寒。

金湘玉:佟掌柜,我真羡慕你,有这么好的伙计。

佟湘玉:我也很羡慕你。能把我的“伙计”,一个个变成你的。(端庄优雅地走去后院儿)

金湘玉OS:百分之二十五。

【7.女寝,接上。莫小贝和祝无双玩儿抓子儿,佟湘玉推门而入,神色愤愤。】

莫小贝:呀!来者何人?

佟湘玉:你美丽的嫂子。怎么,不认识了吗?

莫小贝:嫂子,你的脸怎么了?

祝无双:好艳丽啊。呃,外面的情况怎么样了?

佟湘玉:好,好滴很!那个女人滴,果然似个狠角色。

祝无双:怎么,连你也斗不过她?!

佟湘玉:还木有开似斗,咋就知道斗不过?才一个回合不算输。最可恨滴似小郭儿这个混帐,别人也就算咧,连她都这么对额!

莫小贝:小郭儿姐姐变节啦?!不会吧。

佟湘玉想起刚才种种,假装喝茶,默不作声。

祝无双:路遥知马力,日久见人心,现在才知道,谁是自己人了吧?

莫小贝:???

窗外路过的郭芙蓉:??!(想起离家出走的起因,心中一寒)

佟湘玉:少来。你还木有经历过考验,还不好说。(冷笑)金湘玉呀金湘玉,你也不要高兴滴太早咧,这些账额都给你记着,回头一并算。

莫小贝:那现在怎么办?

佟湘玉:现在……(忽然失落)说实话额也木有底。以前遇见撒似儿,都似大家伙团结一致,尤其似……现在她不在,额就好像断咧左膀右臂,撒都干不成。

莫小贝:你等着,我把那叛徒给你抓回来!(跑出)郭芙蓉!你给我过来。(拉郭进屋)

郭芙蓉:干什么,湘玉姐正要教我化妆嘞。

莫小贝:湘玉姐?!

郭芙蓉:找我有事儿吗?

佟湘玉:无双,去刺探敌情。

祝无双:哦,好。呃,怎么刺?

佟湘玉:你刚来滴时候躲哪儿滴?

祝无双:我刚来……哦。(出)

莫小贝:郭芙蓉,你这个叛徒!那个女人给你什么好处,你就出卖自己的灵魂,背叛我嫂子。

郭芙蓉:我什么时候……安啦安啦,我跟她就是逢场作戏,我对你嫂子才是真心。可就怕,真心付错了假意。

佟湘玉:假意?你撒意思嘛。

郭芙蓉:有事儿吗?没事儿我走了。(要走)

佟湘玉:站住!(顾及小贝)小贝,上外头看着。

莫小贝:哦。(带门儿出去)

佟湘玉:你把话给额说清楚,撒叫真心付错假意?(郭冷脸无视)郭芙蓉!

郭芙蓉:佟湘玉!(佟吓得愣住)你让我把话说清楚,我还想让你说清楚呐。你还记不记得你以前说过什么?

佟湘玉:额说撒咧?

郭芙蓉:你容得下我,不代表容得下别人,是你说的吧?

佟湘玉:似额说滴,咋?

郭芙蓉:找回记忆以后,你因为失忆以前的为人,患得患失,怕本性残暴,怕我不再喜欢你,是你吧?

佟湘玉:似。

郭芙蓉:醒过来以后,每一步都小心翼翼,如履薄冰,就差一不小心起了恶念,特别在意善人名声,是你吧?

佟湘玉:似额呀,咋咧?

郭芙蓉:祝无双指着你的鼻子骂你作法害人,揭你伤疤,你一个字都没责怪她,是不是!

佟湘玉一愣:就为这?

郭芙蓉:还有那封信!

佟湘玉:那就似一封表达友情滴信呀。

郭芙蓉:但是你从没给其他人写过,也没给我写过!就她是人生第一封信啊?我也是啊!

佟湘玉:你去京城滴时候,不是写过好几封吗。

郭芙蓉:那是家书,不是情书!

佟湘玉:那额给无双写滴也不似情书呀。

郭芙蓉:可那是她在你心口上桶了刀子以后!

佟湘玉有口难辩。

郭芙蓉:还有刚才。

佟湘玉:刚才又咋咧。

郭芙蓉:她说的那是什么话,什么日久见人心,什么自己人。你也承认她跟你是自己人啦?

佟湘玉:无双不似那个意思,你不要故意曲解。

郭芙蓉:那她说那话是什么意思?

佟湘玉:她……这个……(郭又要走)诶呀你不要走嘛。咱俩都成亲多少时间咧,额滴为人你还不相信吗?(郭劝不听)明明似额审问你,咋还反过来咧。(变脸)光说额,那你尼?离家出走,还逛青楼,还把人领家里,一口一个湘玉姐,叫滴亲热。

郭芙蓉:那不是青楼!

佟湘玉:就算她开滴不似,难保你不会去真滴呀。

郭芙蓉:我冤枉啊!哪家青楼做女人生意啊。

佟湘玉:男装不似你郭公子滴拿手强项吗。换男装去喝花酒,神不知鬼不觉。

郭芙蓉:比武招亲以后,你不喜欢我穿男装,我什么时候再穿过?还喝花酒……你这么好想象力,怎么不去晋江写小说儿?

佟湘玉:额比较喜欢有追求滴,比如开客栈。好,就算你木有。那一口一个湘玉姐总木有冤枉你吧?额跟你成亲那么长时间,你才改口,这才几天,就叫人家湘玉姐咧,回来以后还叫额掌柜滴。

郭芙蓉:那不是当着外人嘛。再说了,我刚才都说了,那是逢场作戏。

佟湘玉:额看似假戏真作吧。

郭芙蓉:天地良心,要不是看在她跟你的名字一样的份儿上,谁搭理她是金掌柜铁掌柜,开青楼开酒楼啊!

佟湘玉转嗔为喜,忍住。

郭芙蓉:我其实早就不生气了,早就想回来了,是他们不愿意回来,也是他们撺腾着金湘玉来的。

佟湘玉:不生气?刚才质问额滴似谁呀?

郭芙蓉:那不是听见无双的话,火气又上来了吗。

佟湘玉:少来。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,你就没有一丁点儿想带金湘玉回来?

郭芙蓉:真的没有!我……好吧,我承认,一开始我确实很喜欢金湘玉来着——不是那种喜欢!可是后来吧,我对她就特别防备了。

佟湘玉:防备?撒意思,她有问题?

郭芙蓉:我不确定。有天晚上我喝了点儿酒,但是没醉,就是懒得说话,懒得搭理人。金湘玉大概以为我真醉了,就趁机套我的话。从那以后,我就留了个心眼儿,第二天她给我宿醉药我都没敢吃。

佟湘玉紧张:她套你撒话咧?

郭芙蓉:我的家世出身,还有你——主要是你。她好像对你很有兴趣。

佟湘玉:她不会就似想害额滴人吧。

郭芙蓉:可能是,也可能不是。兴许,她还真是听说了你,然后才对你产生兴趣的。

佟湘玉:秀才他们木有给她说额撒吧?

郭芙蓉:没有。放心,有我看着呢。

佟湘玉:这个人,来者不善。

郭芙蓉:我现在算是打入敌人内部了,要不要继续留在那儿当间谍?

佟湘玉斜睨郭:当间谍似假,去跟你滴湘玉姐亲亲热热才似真滴吧。

郭芙蓉:谁的湘玉姐,我的湘玉就一个,就是你。(抱佟)

佟湘玉暗笑:去去去,一边儿待着去。

郭芙蓉:我抱我娘子,不允许呀?

佟湘玉:你娘子不让你抱。

郭芙蓉:那我亲我娘子总可以吧。(凑近)

佟湘玉:烦人。

【8.大堂,下午。郭、莫、白。莫小贝采访白展堂。】

白展堂:具体好在哪儿吧,我还真说不上来。我只知道,在她面前,我做任何事儿都不会被嘲笑,也不会被责骂。怎么说呢,就是那种最放松,最舒适的感觉,就像冬天泡温泉,浑身上下从里到外,都是暖融融的。

郭芙蓉:是不是有点儿恐怖?

白展堂:泡温泉恐怖啥呀,比跟你在一起安全多了。

郭芙蓉:去。哎,小贝,你怎么不采访采访我?

莫小贝:你?切。(撇嘴,昂首阔步离开)

郭芙蓉:嘿,这孩子。

莫小贝忽然停下,眼珠一转,回来。

郭芙蓉:干什么?

莫小贝:那我就采访采访你喽,省得你说我没良心。

郭芙蓉:这还差不多。你这采访完了,是要回去给你嫂子看的吧?

莫小贝:废话,不然我采访什么。

郭芙蓉:那我就说了。湘玉吧,虽然颜值不是顶级的那一列,不过她在我心里是世界上最美的人。虽然不会打扮,但胜在气质好,不化妆不打扮都好看,略施粉黛就能秒杀一大片!

白展堂:你说的这是金湘玉吗?

郭芙蓉:要你管。抠是抠了点儿,一店之掌嘛,不精打细算,怎么把日子过下去?小气是小气,还爱打击报复,不过那都是对敌人,对自己人就特仁义,特仗义,有我爹的风范。

莫小贝:你说的这是金湘玉吗?

郭芙蓉:不要插嘴。精明起来,就特别能干,犯蠢的时候吧,又呆呆的特别可爱。又会撒娇,又会欲擒故纵,每次都折磨得你心痒痒难受死,还心甘情愿进她的套。

莫小贝:停停停停停!

郭芙蓉:干神马,正要说到精彩之处嘞。

莫小贝:郭女士,我们这是正经八百的采访节目,不是真情大告白,请你不要浪费读者的时间,还有我的时间。

郭芙蓉:最后一句。

莫小贝:不让说。

郭芙蓉:就最后一句了。

莫小贝跑。郭芙蓉气得跺脚。

【9.女寝,接上。莫小贝采访回来,给佟湘玉看。】

佟湘玉:他们真这么说?

莫小贝:清清楚楚,我亲耳听见的。嫂子你放心,我这就把金湘玉赶出去!

佟湘玉:回来。你赶她,那额不成恶人咧。

祝无双:可她要是不走,后果不堪设想啊!

佟湘玉发愁:诶呀。无双,你说她会不会有妖法?

祝无双:妖法?为什么这么说?

佟湘玉:你师兄他们跟她才认识咧几天,这么短滴时间就掏心掏肺,你不觉滴很可疑吗?就算似催眠大法,也不可能一点儿痕迹都木有吧。

祝无双:那要不……我去侦察一下?

佟湘玉:不行!额绝不能让你去冒这个险。

祝无双:湘玉姐,你就让我去吧。不经历风雨,怎么见彩虹,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!不经历考验,怎么叫姐妹?

佟湘玉:但似……

祝无双:湘玉姐,相信我,谁都会背叛你,只有我不会!因为我们是姐妹。

莫小贝:是骡子是马,牵出去溜溜。

祝无双:我去了!(出)

佟湘玉:无双,你一定要回来噢,额等你噢,望穿秋水等着噢。

莫小贝:你还是望望这个吧。

佟湘玉:这似撒?

莫小贝:小郭儿姐姐的采访。

佟湘玉:你咋连她也采访咧?

莫小贝:当我想呐。你慢慢看,我出去望望风。(出)

【10.天井,下午。莫、祝。】

祝无双:你帮我跟你嫂子说一声对不起,我失约了。见到金湘玉以后我才知道,什么才叫真正的好姐妹!我知道我这么说有点夸张,毕竟才刚认识。我也不想这么做就缴枪投降,但我实在是没办法,她那种感染力,真的令人难以抗拒!

莫小贝:好笑死了,太好笑了!你说这话,你也不怕我嫂子伤心哈?

祝无双:再伤心我也要说。能交上这么一个朋友,就算我这辈子不嫁人也无所谓!

郭芙蓉忽然从厨房出:哎,无双?那个谁找你呢。

祝无双喜不自胜:湘玉姐找我?

郭芙蓉:啊……(指大堂)就是……

祝无双:我先走了。帮我跟你嫂子道歉。(匆匆去大堂)

郭芙蓉:……没人找,我瞎掰的。(坐磨上)至于吗,不嫁人都无所谓。

莫小贝:你还有脸说,你不也一样,第一个失足的就是你!

郭芙蓉:我不都说了吗逢场作戏。

莫小贝:拉倒吧,你们全都靠不住。嫂子,你放心,你还有我,我这就把金湘玉赶出去!

佟湘玉出:小贝。去哪儿呀?

莫小贝:我把金湘玉赶走。

佟湘玉:不行,你哪儿也不能去。嫂子身边儿,就剩你一个人咧……

郭芙蓉:喂喂喂,我不是人呀?

莫小贝:叛徒!嫂子,咱俩什么关系?我可是你亲小姑子!再怎么叛变,这层关系是永远改不了的。

佟湘玉:那倒似。

莫小贝:你就放心吧,待会儿我出去,我谁也不看,谁说话我也不听,直接轰出去再说!

佟湘玉:小贝,嫂子就全靠你咧。

莫小贝:你就等我的好消息吧。(到马棚拿扫帚出)

郭芙蓉:你知道小贝才是最容易叛变的吧。有糖葫芦,什么都好说。

佟湘玉: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。

郭芙蓉:嗯,有道理。我去眯一会儿,没事儿别叫我,有事儿也别叫我。(进女寝)

佟湘玉:懒死你算咧。(拍郭屁股)

【11.接上。莫小贝一脸愧疚朝女寝窗户说话。】

莫小贝:嫂子,我对不起你。敌人实在是太凶残了,我挣巴了几下,硬是没撑过去。不过你放心,不管发生什么,我永远都是你的小姑子。(一扭脸握住金的手,十分亲热)湘玉姐,你什么时候带我去吃天字第一号的糖葫芦啊?

金湘玉:只要你把论语背出来我就带你去,决定权在你哦。

莫小贝:拉钩!拉钩上吊,一百年不许变。耶!(欢天喜地蹦蹦跳跳离开)

暗中偷听的佟湘玉现身,假装瘫倒。

金湘玉:哎呀,佟掌柜,你怎么了?

佟湘玉推开金:我没事儿,金小姐不用担心。(OS:还以为你有撒妖法,看来也不过就似攻其所好,耍耍心计那一套)(冷笑离开)

金湘玉OS:百分之五十。

【12.大堂,夜。客栈(除郭外)众人、燕、金。美酒佳肴满桌,众人围坐,热情招呼金湘玉。整场佟湘玉不被在意,仿佛透明人。】

佟湘玉:金小姐酒量怎么样呀?

金湘玉:一般般,我呀,一喝酒就上脸,有时候喝多了,还撒酒疯呢。

白展堂:胡说。湘玉酒量不是一般的好,谦虚地说,千杯不倒!

吕秀才:而且是喝得越多,诗兴越大。

燕小六:二胡拉得比我都好,快板儿唱得,跟rap似的!

李大嘴:厨艺之高,我跟无双加起来都不是个儿。

白展堂:就她那刀工,能拿豆腐雕花你信不信?

众人:信。

佟湘玉:信,有什么不信的。不就是豆腐吗,又不是布丁。

李大嘴:你会吗?

佟湘玉:我……我又不是厨子,要那么好的刀工干什么。

金湘玉:就是就是,雕虫小技,不足挂齿。

白展堂:湘玉,你最大的毛病就是太谦虚!这我可得批评你啊。

李大嘴:可不咋的,你说大家都这么熟,都是自己人,你客气啥呀。

佟湘玉:你们挺熟的?认识几天了?

吕秀才:甭管几天,就仿佛认识了好几年。

白展堂:我也是,看见她第一眼,就好像认识了一辈子的那种老朋友!

莫小贝:我也是我也是!就好像突然之间多了个嫂子似的,而且是升级版的嫂子哦。

李大嘴:这我跟你们可不一样。我每次见她,都像是第一次见。知道因为啥不?

燕小六:因为浑身上下,永远充满了那种新鲜感!

李、燕击掌:耶!

白展堂:我也来。秀才……(击掌)耶!湘玉……

佟湘玉:不好意思,我耶不出来。

白展堂:又没说你,一边儿去。来,湘玉……(和金击掌)耶!

李大嘴:你瞧人家那架势,每回姿势都不一样,啥叫创意,都学着点儿。

金湘玉:行了行了,你们可别再说了,要不我这脸就该红了。虚头八脑的到此为止,喝酒喝酒,我先干为敬。(一口闷)

众人敲桌:湘玉湘玉湘玉……

金湘玉:佟掌柜,你也喝嘛,到这里就跟到自己家一样,千万别客气!

佟湘玉冷笑:你还真不客气。

金湘玉:啊……不好意思,我忘记了,这里不是清楼。

吕秀才:不是清楼,胜似清楼。

白展堂:都自己人,哪那么多臭讲究!来来来,先干一个。

众人连吃带喝,谈笑风生。佟湘玉黯然离席,除金以外,无人发觉。

金湘玉OS:百分之七十五!

【13.佟寝,接上。】

佟湘玉回屋,悲从心来,埋首大哭。

众人悄悄进屋,佟未察觉。哭到一半,忽然发现枕头底下的包袱,解开后发现首饰脂粉等物。

白展堂:镯子是我的。

吕秀才:耳环左边儿是我的……

李大嘴:右边儿是我的。

祝无双:胭脂是我的。

燕小六:水粉是我的。

莫小贝:簪子是我的,我,是你的。

佟湘玉:你们……

白展堂:你忘啦,今天是你生日。预备,起。(合唱)祝你生日……

佟湘玉:闭嘴。你们以为随便送点儿东西,唱首歌,这件似儿就这么完咧?

金湘玉:对不起,主意是我出的,本来想给你一个惊喜。

佟湘玉:惊喜?我跟你很熟吗?我过生日,跟你有关系吗?你以为讨个巧,卖个乖就能交朋友了吗?这样的友情,太不值钱了。

金湘玉:对不起,我不知道你会这么生气。听他们说,你是世界上最好的掌柜,最好的姐妹,所以我一直很想认识你。我朋友很多,可那都是酒肉朋友,没有一个真心,说散,也就散了。这次过来,只是想亲身体验一下,真正的友情,是什么样子。

佟湘玉:真正的友情,是要用真心,去换真心的。(伸手)很高兴认识你。

金湘玉愣了一下,握手:我也是!(OS:百分之百,耶!)

佟湘玉OS:种魂大法!

佟湘玉双眼闪过红光,所有人毫无所觉。

佟湘玉OS:你最好老老实实滴,不要动歪心,否则额让你神魂俱灭!

【14.屋顶,夜。美酒一壶,点心一盒。佟湘玉对着星星发呆,郭芙蓉拿来豹裘大衣给佟湘玉披上。】

郭芙蓉:今天晚上有雪,多穿点儿,当心着凉。

佟湘玉:你去哪儿咧?这件衣裳哪儿来滴?

郭芙蓉:关中最有名的裁缝定制的喽。喜不喜欢?

佟湘玉:喜欢。你就似拿它去咧呀。

郭芙蓉:嗯。早两个月前就订了皮子,慢工出细活,今天才做好。你看这针脚,你看这绣纹,你看这做工,这料子。

佟湘玉爱不释手:果然似好东西噢。

郭芙蓉:那当然。给娘子的生日礼物,必须得是最好的!

佟湘玉:少来。不要以为送个礼物,卖个乖,就能把额打发咧。

郭芙蓉:那你想怎么样嘛~

佟湘玉:吃干醋冤枉人,离家出走逛青楼……

郭芙蓉:怎么还提这茬呢,那不是青楼!(欲哭无泪)

佟湘玉:好,就算不似……

郭芙蓉:本来就不是。

佟湘玉:那你这几天让额提心吊胆,回来还把人领家里,还搞不三不四滴惊喜,让额生气上火,伤心难过,就这么算咧?

郭芙蓉:是他们……我错了。你想怎么样,你说,我绝无二话。

佟湘玉:晚饭都木有吃,饿不饿?

郭芙蓉:嗯。

佟湘玉:你最爱吃滴桂花糕,先吃两块儿垫垫。

郭芙蓉:哎,好哎。(欣喜吃桂花糕,搅两下,脸色一变)

佟湘玉:咋咧?不好吃?

郭芙蓉:好……吃,就是有点儿……苦。

佟湘玉:你爱吃甜滴,额怕糖多咧发酸,就放咧点儿碱。

郭芙蓉:放了多少?

佟湘玉:不多,也就两勺。

郭芙蓉:两勺?!

佟湘玉:不爱吃就不要吃。

郭芙蓉:爱吃,爱吃。(咬,脸色又一变)这……这绿的……是什么?

佟湘玉:绿滴?(装模作样看)长毛咧吧。

郭芙蓉:长……毛?!这桂花糕……几天了?

佟湘玉:诶呀,额想想……秀才去十八里铺那天……不对,似老白去十八里铺滴前一天。

郭芙蓉咬唇,泪在眼里转。

佟湘玉:不想吃就不要吃。不知道滴,还以为谁给你委屈咧。

郭芙蓉:吃。娘子亲自下厨,亲手做的桂花糕,怎么能不吃呢?(含泪咽下)

佟湘玉:那你哭撒?

郭芙蓉:我这是感动感激以及感恩戴德,情不自禁流下了喜悦的泪水。湘玉,你看,这桂花糕吃也吃了……

佟湘玉:你不会以为桂花糕是结束吧?

郭芙蓉:啊?

佟湘玉:这只是一个开始,我这个人很爱打击报复的哦。

郭芙蓉:玉……你就可怜可怜佟老爷的女媳吧……

本回完。

评论
热度(3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完颜晖 | Powered by LOFTER